安溪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1-04-01 09:41 浏览量: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根据教育部、泉州市2021年教育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意见,请各级各类学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握新时代德育工作的新要求,深化德育工作改革,强化德育共同体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全县德育工作系统、科学、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要点

()突出德育工作时代性

1.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落地落实落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和载体, 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开学第一课”“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学校”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仪式感。积极开展“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学习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卫国戍边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等,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广泛开展“中国梦”“三爱”“三节”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积极培育德育(少先队)特色活动或品牌活动。选树身边的榜样,结合推荐评选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活动。

(二)细化学生品行管理

3.规范学生手机管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精神,制定学生手机管理具体办法,确保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统一保管、禁入课堂等要求落到实处,并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推行。指导、鼓励学生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手机使用管理家庭公约,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榜样。

4.组织实施教育惩戒。把学习宣传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并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落实。近期,要集中做好《规则》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通过多种形式将《规则》精神和要求传达宣传到位。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研讨,准确理解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争取做到全覆盖,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管理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要围绕教育部《教育惩戒实施指导手册》开展校规校纪的修订工作,健全《规则》提出的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学生申诉委员会等各种制度,健全教育惩戒实施和监管、救济的工作机制。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5.坚持“五育”并举。制定《安溪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常规管理细则》,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科育人建设,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各学科教学目标之中。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体育、艺术等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方式,促进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智育有机融合。

6.深化思政课程建设。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实际,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好中小学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团队活动等德育课,以德育例会、活动观摩等形式促进经验交流。贯彻落实中共安溪县教育局党组《关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五个一”工程的通知》(安教党组〔202012号)精神,评选一批示范精品课,开展一场“平语近人”知识竞赛。

()不断深化文化育人

7.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今年是文明校园新一届全国、省级(2021-2023年度)申报年、市级(2019-2021年度)届中初评年、县级(2020-2021年度)总评年,各创建申报学校应认真解读评价体系,做好申报、创建的各项工作。要积极推进“无烟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创建,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公共生活好习惯”“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移风易俗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将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引领学校德育工作的作用,将德育、团队、宣传等工作成效纳入文明校园考评重要条件。

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园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等活动,广泛开展汉字听写和诗词比赛,依托团队组织办好学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积极推进城市学校少年宫与学校课后服务有机融合试点工作(见泉委文明办[2021]5号),举办2021年度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展演展示活动,推动“一校一品一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推动中小学生以志愿活动、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深入开展公益服务、技艺学习、非遗传承、劳动实践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创新推动实践育人

9.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安溪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托安溪县中小生社会实践基地,完善劳动实践研学项目,组织开展好研究实践教育活动,探索政府指导推动、学校设计研学课程、企业负责基地建设的联合共建模式,开发、评选一批优秀研学课程,打造安溪研学精品线路。

10.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鼓励各校结合实际,精心打造具有我县特色、学校特点的劳动教育特色示范项目。因地制宜拓展校内校外劳动教育资源,遴选一批劳动教育基地,推进学校做到“六个一”:一个劳动教育主题、一个校内外劳动实践场所、一套特色劳动教育教材、一队专兼职相结合劳动教育导师、一批小能手、一周至少一课时。

()着力推动队伍育人

11.激活德育管理者团队。依托22个“德育共同体”牵头校(见安教〔201926号附件2),促进各学段德育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等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有效衔接,鼓励各学校至少与1所跨学段学校携手共建,构建纵向衔接、横向贯通、资源共享、螺旋上升的一体化德育体系。完善德育骨干、思政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送课送教常态机制,打通德育工作者培训、培养和成长路径。

12.完善班主任专业成长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学校首席班主任制度或名班主任工作室,完善研训一体的中小学班主任专业发展机制和班主任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津贴的激励效能。县教育局将组织开展“百名优秀班主任”评选和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和管理能力。

()有效促进心健育人

13.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重点提升全体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的能力。督导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优化课程设置,统筹利用综合实践课、地方课程等课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每两周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推动学校为班主任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完善心理咨询室(学情茶话室)。加强学生心理防护,落实24 小时教育系统心理热线援助服务。

1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依托安溪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加强检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运行心理危机预警、处置、干预与转介制度。完善安溪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和设施设备,推进薄弱学校的心理辅导室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心理教师挂钩片区学校开展服务和考核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心理服务四级管理机制。

()持续强化协同育人

15.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有序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加强家庭教育培训,促进“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家长读书沙龙、家教讲座和家教论文汇编等,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继续培育一批县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通过规范学校家长委员会运行,有效开展家访、家长会和亲子活动等,密切家校联系,发挥好家庭的育人功能。加强社会资源整合,使家庭、学校、社区(村居)形成育人合力,努力构建全社会育人体系。

16.规范网络育人机制。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落实“三审”制,建好用好管好校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络平台和自媒体,丰富校园智慧团建、队建。加强中小学生网络素养教育,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发挥新时代新媒体网络德育效能。

三、工作要求

(一)创新育人方式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和“六个下功夫(培养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聚焦长期以来存在淡化德、弱化体和美、缺乏劳的突出问题,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以新的途径和丰富的活动载体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把握育人重心

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中小学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主导权。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注重学段衔接和知行统一,强化道德实践、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养成,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引导家庭、社会增强育人责任意识,提高对学生道德发展、成长成人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

(三)树立科学理念

深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工作,切实规范学校教育行为,转变唯“分数”论的人才培养理念,科学指导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加强学生德育质量监测和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创新途径和载体,推进德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形成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德育工作长效机制。

附件:1.安溪县2021年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活动安排(参考)

2.安溪县2021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报表

安溪县教育局

20213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