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到位”推进依法行政——安溪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侧记
时间:2022-12-13 10:39 浏览量:
     2022年,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政务公开重要指示精神,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工作机制到位、突出重点到位,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为成员单位。县政府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2022年度绩效考评项目。县政府办公室独立设立“政务公开办”,配备1名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设置政务公开工作专班,指定1名分管领导负责至少配置1名专职干部落实具体工作。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明确主要任务,细化职责分工。  

业务培训到位。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参加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管理平台与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工作机制到位修订《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安溪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安溪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安溪县政务公开考核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规范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行为。围绕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政务新媒体检查等重点工作,实行“一次提醒、两次通报、三次追责”的公开问责机制。在做好县政府网站的线上政务公开的同时,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专区、LED大屏、服务热线、接受咨询、召开征求意见会、举行听证会、走村入户解读政策等形式,做好线下政务公开,畅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重点到位根据“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政务公开四公开的要求,借助安溪县政府网站与安溪县45个政务新媒体,分门别类,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保障、公共资源交易、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等26个重点领域信息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公信力、影响力。以接地气为导向,运用图解、表格、视频等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及时准确地开展本县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