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农遗·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 :安溪新闻网 时间:2022-08-02 10:22 浏览量:

  7月28日-29日,以“在发掘中保护 在利用中传承”为主题的首届全球农遗·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我县举行。7月29日,论坛主题活动之一——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总结大会召开。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等省、市领导嘉宾,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先德等专家学者,以及吴毓舟、刘永强、梁金良、陈剑宾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县委书记吴毓舟在大会上致欢迎辞。他说,历经千年发展,安溪茶产业在种质资源保护、生态茶园建设、制茶技艺传习、茶业联农富农、茶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融合形成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特别是安溪首创乌龙茶制作技艺、发现培育铁观音、发明“短穗扦插”技术,被称为对世界茶业作出的三大历史性贡献。

  吴毓舟表示,此次申遗,对安溪而言,是再探索、再总结、再提升的过程,也是收获关心、收获鼓舞、收获感动的过程。申遗成功不是终点。安溪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做好“三茶”文章,开启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发展新征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溪铁观音发展,帮助安溪把茶文化系统的保护发展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随后,陈绍军、李先德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八木信行、海琳达·欧耶琪、徐明、刘仲华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海内外安溪乡贤代表纷纷通过视频方式向大会发来贺辞。

  李先德在致辞中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对之进行有效保护,可以更好地挖掘各方面价值,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现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履行保护承诺的新起点。此次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总结大会的召开,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通过总结申遗经验,可以更好地在新起点上再次扬帆起航。希望安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贺信精神,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把这份来之不易的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和发展好。

  大会还举行颁奖仪式。县委副书记洪金城宣读《关于通报表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

  为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实干导向,经研究,决定授予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先德为“安溪县荣誉市民”称号;决定聘用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顾问、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和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闵庆文,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高级顾问。同时对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工作中表现优异的30个单位和55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为李先德颁发“安溪县荣誉市民”证书和牌匾;县领导梁金良、陈剑宾、吕宝贝、肖印章分别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纪录片《申遗之路》。

  又讯 7月29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总结大会结束后,我县随即举行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阶段性研究成果发布及系列项目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杨秀芳发布《安溪铁观音安全质量白皮书(2021)》。经过连续两年的跟踪研究表明,安溪茶园整体生态化趋势和茶叶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杨秀芳表示,传承保护茶文化、创新发展茶科技,走生态循环的现代茶业之路,将有助于更好地打造茶品牌,促进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师范学院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孙静发布“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课题研究成果。研究以安溪茶道、物质性茶生产场所以及与安溪华侨历史相关的外销茶文化遗产等为课题,反映安溪铁观音的渊源内涵、人文地理等历史底蕴。在孙静看来,茶景观、茶文化、茶工艺、茶产品等,都可以作为旅游的天然要素,创新“茶旅”思维,探索研学旅游新模式,将推动茶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期间,还举行安溪茶史迹调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LOGO设计与使用、安溪手绘农遗宣传推介、安溪茶树种质资源研究鉴定与保护创新利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监测系统研究、西坪镇农遗文化园、芦田镇农遗文化创意园、虎邱镇农遗实训大楼暨农遗研学基地等8个项目启动仪式。

  又讯 (记者黄梁山 刘伯怡)7月28日,我县举办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主题研讨,国内多位资深农业文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参与此次论坛。县领导吴毓舟、洪金城、肖印章出席活动。

  县委副书记洪金城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我县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文化研究、技艺传承和宣传展示,深耕保护主责,建立健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管理制度;深挖发展价值,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茶工业园;深化乡村振兴,借助“农遗”契机,有力拓展“产供销”链条,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路径。

  研讨中,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保护传承弘扬茶文化、保护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动安溪铁观音品牌建设与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把脉开方,共享经验,为我县更高水平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提供崭新视角和创新思路。

  洪金城表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成功申遗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县将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深入挖掘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为推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贡献“安溪智慧”和“安溪方案”。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共安溪县委、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等单位承办,并得到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等单位的有力指导和新华社快看等媒体平台的鼎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