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时间:2022-07-26 17:11 浏览量:

  7月25日,我县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对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吴毓舟、刘永强、梁金良、陈剑宾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设分会场。

  县委书记吴毓舟强调,要鼓信心,提斗志。各乡镇部门主官要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保持良好精神风貌,持续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奋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省市大局多做贡献。

  要对标干,稳态势。要稳住大盘,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帮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主动上门服务,开出破解“良方”,拿出应对“实招”,加强要素保障,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要聚焦空天和影视两大特色,跟紧向上对接,抓牢基础工作,突破市场运作,培育壮大数字文化产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挖掘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打造城市特色文化IP。要打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以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三张名片,以“一部片”“一出戏”“一批精品线路”为爆点,加快繁荣“假日经济”,推动我县文旅经济开局破题。

  吴毓舟要求,要统筹抓,促稳定。要重在一把手,善于抓住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关键抓平时,压实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完善干部队伍管理链条,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紧盯节骨眼,聚焦防汛防台和信访维稳,开展实战演练,加强设备检修,同时对敏感时期可能上访的重点人员落实好稳控措施。要造浓氛围,按照中办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有效覆盖又生动鲜活,为我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就如何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县长刘永强强调,要抓实体,强产业。要帮企业,聚焦特困行业、重点企业和小微主体,用好领导到一线、局长走基层、干部下车间现场办公机制。要优载体,重点抓好园区标准化建设、县里的园区扩容和新园区的规划建设三项工作,推动项目更快落地、基础更快转化。要促协同,八大产业链链长要牵头组织相关企业、部门及乡镇开展系统研究,围绕产业链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落实。

  要抓项目,扩投资。要加快存量转化,抢进度、盯在建、抓开工、促纳统,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加快增量生成,重点抓好促签约、促落地、促开工三项工作,推动拿地即开工、开工快建设。要加快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审批部门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和模拟审批模式改革,进一步开展试点实践,真正把改革制度完善好、规划好。

  刘永强要求,要抓供给,促消费。要拓形态,支持鼓励企业布局新消费形态,创新应用抖音、天猫等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要补短板,加快破解个别消费比例相互结构性制约的问题,扩大优质服务供给。要造氛围,紧盯重要节点,加强政策奖励赋能,抓好夜间经济,形成持续性的消费热潮,激发消费欲望。要抓统筹,顾大局,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县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9.61亿元,同比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150.21亿元,同比下降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97亿元,同比增长8.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