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茶文化系统“金字招牌”
时间:2022-07-26 17:11 浏览量:

  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提出殷切期望。贺信在我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不负嘱托,以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为己任,坚持在挖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成功申遗,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认识安溪铁观音、安溪茶文化,这也将大大促进安溪铁观音传统种质资源和茶园生态的保护,以及传统种茶、制茶技术和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介绍,我县将着力推动“茶山提升、茶技传承、茶路传播”三大工程建设,通过实施茶山提升工程,构建山、水、林、茶、田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实施茶技传承工程,加大安溪茶史的研究和整理,深化茶业万人培训;实施茶路传播工程,拓展“一带一路”茶香通道,全方位彰显农遗价值,厚植乡村振兴的文化沃土。

  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离不开政府,也离不开企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告诉记者,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价值重大、意义深远,要进一步保护提升茶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把生物多样性跟农耕文明以及科技赋能结合在一起,把茶园做得更生态、更绿色、更低碳;同时,要推广安溪铁观音品牌,宣传推广铁观音茶文化,把最好的铁观音产品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深有体会,要传承好就必须做好传帮带,今后将引导年轻人到茶园、茶山、茶厂生产一线,言传身教,学习体验,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和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更好地保护好并传承下去。

  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不遗余力地加大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力度,系统推进生态保护、文化研究、技艺传承、宣传展示和利用性开发,切实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这块农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弘扬振兴中国茶文化、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安溪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制作工艺和茶文化等为核心的复合农业生产系统,以及所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其核心区位于西坪镇、虎邱镇、芦田镇,缓冲区位于其它21个乡镇,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1月,县委、县政府成立“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启动并扎实推进申报工作。2019年6月,“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0月入选农业农村部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020年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2022年5月,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