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举办
时间:2022-07-22 09:25 浏览量:

  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召开,县领导刘永强、肖印章以农业文化遗产地政府代表身份出席大会活动。

  本次大会以“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包括线上考察、开幕式、主旨发言和专题讨论等活动。大会邀请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学界等领导嘉宾,探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粮食系统韧性、乡村可持续发展、农民生计改善等重大议题。

  活动中,县长刘永强表示,希望以参加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此次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共识和倡议,加强与专家团队和遗产地之间的互学互鉴,持续加强对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挖掘、保护和传承,守住传统“基因”、传承传统技艺,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致力把我县打造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典范县城”。同时将不遗余力地加大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力度,系统推进生态保护、文化研究、技艺传承、宣传展示和利用性开发,切实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这块农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弘扬振兴中国茶文化、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安溪智慧和力量。

  今年5月20日,我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该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制作工艺和茶文化等为核心的复合农业生产系统,以及所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入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安溪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品牌影响力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乡村发展建设、农民增收等有着特殊意义和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