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成立
时间:2021-05-07 17:23 浏览量:
  1930年5月,中共永德县委领导鳌峰农民武装抗捐失利后,在民军陈国辉的追剿下,县委受破坏。7月,福建省委派许依华到永春,重建永春县委。9月,永春县委派李南金(李果)到东溪、佛仔格等地开展安南永边区的工作。1930年冬,中共安南永特区(亦称边区)委员会在东溪成立,李南金任书记,李剑光任组织委员,郭节任宣传委员,隶属永春县委,下辖5个支部,其中安溪有东溪、佛仔格、芸美3个支部,有党员10多人。此后,安南永的革命活动中心开始由永春向安溪转移。
  1931年11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决定在安南永3县边界建立游击区和将永春党团骨干调入安南永边区工作,在佛仔格成立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书记李南金。
  1932年3至4月,在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龙岩、漳州的影响下,安南永临时县委“抓住群众高涨的情绪与敌人极端的动摇、恐慌,猛烈的发动群众斗争”,使安溪的党团组织得到迅速发展。4月下旬,厦门中心市委派市委宣传部长许依华和特派员许包野到安溪巡视。月底,许依华、许包野在安溪黄口小溪村主持召开党团干部会议,成立中共安溪县委员会,代替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李剑光任书记。
  革命形势的发展,以及新的斗争要求,不论是打通与漳州、闽西的联系,还是建立新苏区,都需要在安南永德四县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1932年11月,中共安溪县委在佛仔格的中新厝召开干部会议,根据厦门中心市委的决定,中共安溪县委正式升格为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统一领导安南永德四县党的组织和人民的革命斗争,李剑光任中心县委书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的成立,标志着以安溪为中心的安南永德红色区域初步形成。
  此后,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领导安南永德地区人民进行了一系列斗争,不断发展和壮大党组织及其领导的红二支队、群众团体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在红色区域开展土改分田斗争,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6年春,由于国民党的疯狂“围剿”,安南永德革命斗争转入低潮,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组织消失。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安溪县委和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在她存在期间进行过多次调整,其领导人先后多次更迭;因斗争需要,所辖区委也有变化。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领导安南永德地区人民进行了一系列斗争,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陈喜娟)
【责任编辑:林坤源】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