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博“女主播”红颜一笑 男铁粉冲动“充值”20万
来源 :中国普法网 时间:2019-05-14 11:13 浏览量:

  时间:2019年3月27日

  地点: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

  案由:诈骗罪

  案情:被告人王某舟、张某聪同蒋某、徐某文、张某梁(均另案处理)等人在江苏省无锡市某小区租了一个房间,利用聊天软件YY进行直播,然后添加主播的“铁杆粉丝”进行诈骗。被害人丰先生掉进帮忙完成充值任务、返利返现、缴纳保证金等种种套路,被骗金额高达近20万元。

  案情回放 

  黄岩的丰先生爱上网看直播。2018年9月25日凌晨,丰先生和平时一样在某直播平台观看网红主播“静静”的直播节目 ,“静静”称平台有充值返利的优惠活动,自己有充值任务,希望丰先生能帮忙。因为自己是“静静”的铁杆粉丝,现“静静”有求,丰先生爽快地答应了。

  接着,“静静”的助理小乐加丰先生为好友。小乐告知,充5万元返利49600元,即充即返,同时还能得到5万虚拟金币。丰先生给自己的平台账号充值了5万元。后来丰先生又先后往账号里充值了140900元,加上之前的5万元,共计190900元。

  丰先生察觉事情有些蹊跷后,就直接电话联系“静静”。“静静”称自己并没有让他帮忙充值。丰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遂报警。

  2018年10月,王某舟、张某聪等五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庭审现场 

  2019年3月27日下午14点30分,随着法槌的敲响,远程视频庭审开始,被告人张某聪、王某舟出现在看守所“远程提讯室”液晶显示屏画面中,与法官、公诉人“隔空对话”。张某聪、王某舟分别21岁和22岁,江苏人,他们看上去还是有些稚气。

  两被告人平时爱看直播,看到直播平台上有些粉丝疯狂打赏主播,就萌发了冒充主播诈骗粉丝钱财的想法。两人同蒋某、徐某文、张某梁等五人在江苏无锡市梁溪区某小区里合租了一个房间作为工作室,并建立微信群,制定充值返利活动和活动规则的诈骗图片模板,分工协作,物色出一些刷礼物比较频繁、出手大方的“铁杆粉丝”作为作案目标,把购买来的账号换上主播头像和名字,冒充主播加目标粉丝为好友,以帮主播完成充值任务、核对充值结果、返现需缴纳保证金等名义进行诈骗。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被告人王某舟、张某聪先后共骗取被害人丰先生往直播平台账户里充值190900金币,连同其账户内原先剩余的100金币共计191000金币(价值191000元)全部售出,销赃得145530元,其中张某聪获利65640元,王某舟获利79890元。

  公诉人当庭宣读并出示了被告人的供述、被害人陈述,并出具了相关书证:手机截图、银行交易记录、支付宝交易记录、被害人身份证及相关信息等证据。

  两被告人对公诉机关诉指的犯罪事实及认定的罪名均表示无异议,自愿认罪。

  被告人张某聪的辩护人辩称,被害人思想过于单纯,没有应有的警惕性,当对方要求添加微信和要求充值时都不去核实真假,把账号、密码随意告知他人,因为被害人的过失导致本案案发原因,请法庭量刑时应综合考虑。

  最后审判长询问被告人王某舟、张某聪还有什么需要向法庭陈述。

  被告人王某舟表示,希望自己能改过自新。

  被告人张某聪对自己给受害人和社会带来的伤害感到抱歉。

  法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舟、张某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相互结伙,利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通过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同时,因被告人王某舟在侦查中后期如实供述犯罪,当庭自愿认罪,且已退缴非法所得,认罪态度较好,系初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张某聪有自首情节,且已退缴非法所得,依法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人王某舟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并处罚金5.8万元;被告人张某聪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退缴违法所得均返还给被害人。

  法官连线 

  如今网络直播平台十分火爆,网络直播因为互动参与性强受到不少年轻网友们的青睐,不少粉丝甘愿给自己心仪的主播刷礼物,个别疯狂的打赏送礼更是挥金如土。

  该案主审法官苗青表示,不法分子正是瞅准这一“商机”,“掐”准受害人心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伺机诈骗。本案中,“铁杆粉丝”丰先生就是因为过于轻信对方,中了骗子设计的“套路”而被骗钱财。

  在此苗青法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涉及到借钱转账等财物往来,一定要慎之又慎,要注意甄别人员、信息真伪,切不可轻易相信那些不明网站或陌生账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以免造成资金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