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委依法治县办 时间:2024-01-16 16:46 浏览量:

安委法办〔20242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全民普法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委〔2021〕72号)的有关要求,现就开展安溪县2024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普法责任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后半程工作的关键一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开展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作为一体推进法治安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本部门目标管理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普法工作格局,明确专人负责,不断完善学法机制,确保重点对象学法工作落细落实。

二、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学法质效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所属干部职工、行政执法人员等按照学法计划(见附件)认真抓好落实,其中,医疗卫生机构学法由县卫健局负责,企业从业人员学法由县国企党工委、县工信商局负责,青少年学生学法由县教育局负责。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聚焦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

(一)强化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基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开展法治宣传、化解农村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能力。

(二)做好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服务窗口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新颁布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信任度,让新法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三)围绕中心抓普法。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时刻关注群众法治需求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附件:1.安溪县2024年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安排

2.安溪县2024年企业从业人员学法安排

3.安溪县2024年村(居)民学法安排

4.安溪县2024年青少年学生学法安排

 

 

中共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41月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