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委依法治县办 时间:2023-01-09 11:16 浏览量: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体推进法治安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委〔2021〕72号)的要求,现就开展2023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作为创建“平安安溪”“法治安溪”的重要内容来抓,纳入本部门目标管理体系,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学法机制,确保重点对象学法工作落细落实。

二、各司其职,狠抓落实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所属干部、职工按照学法计划(见附件)的内容和课时认真抓好落实,学校教职人员学法计划参照县直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医疗卫生单位学法教育由卫健局负责;企业从业人员学法教育由国企党工委、工信商局、市监局负责;青少年学生学法教育由教育局负责。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加强与本单位、本专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要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学习。

三、分类实施,突出重点

1.强化农村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村(居)两委成员开展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2.强化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服务窗口、公共文化阵地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全覆盖宣传,让新法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3.强化学法效果。坚持学以致用,针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普法宣传。在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经常性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重点对象学法工作,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今年“八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以及年度普法依法治理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附件:1.安溪县2023年乡镇、县直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

2.安溪县2023年企业从业人员学法安排

3.安溪县2023年村(居)民学法安排

4.安溪县2023年青少年学生学法安排

 

 

中共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