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2-22 16:48 浏览量:
 安委法办〔2021〕2号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县法治乡村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现就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有效治理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农村地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加速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个安溪”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要目标

分时间分阶段循序推进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2021年底全县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5名“法治带头人”2022年底全县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0名“法治带头人”力争在2023年实现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到农户总户数50%以上“八五”普法收官之年力争每户有一名“法律明白人”实现农村“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农村“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

一)基本条件

1.“法律明白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一定文化水平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主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能够自觉运用法律化解矛盾处理问题做到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5)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够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和声望。

2.“法治带头人”除具备“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外还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行为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法治素养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化解社会矛盾深受群众信赖和支持能够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3.“法律明白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名“法律明白人”带动全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邻里关系和谐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二)主要职责

1.“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

1)认真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及与“三农”有关的法律知识树立良好家风家训带动家庭成员学法。

2)主动协助村支“两委”化解矛盾纠纷自觉运用法律处理问题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3)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

4)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

2.“法治带头人”除履行上述“法律明白人”职责外还要履行:

1)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带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3)牵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参与制定和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组织村民法律知识培训承担法治宣传教育的经常性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治实践活动。

4)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村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5)积极推进乡村社会事务管理主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3.“法律明白户”的主要职责:

倡导社会新风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带动全村村民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乡村基层依法自治水平维护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评选培养和使用管理

一)组织评选工作

“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户”的评选以行政村为单位由各乡镇向各地普法依法治理主管部门推荐申报采取村民自荐村组指定)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等多种方式重点在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乡村党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大学生村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中进行选拔并优先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选拔培育“法律明白人”。评选产生的人选由村委会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报乡镇及县级普法依法治理主管部门备案。

二)加大培训力度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组建培训讲师团编写培训教材开设法治讲堂等多种方式运用组织集中轮训现场观摩学习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手段原则上保障农村“法律明白人”每年至少1次6个课时以上的培训学习农村“法治带头人”每年至少2次12个课时以上的培训学习做到培训计划对象师资教材课时场所“六落实”。培训结束后由乡镇做好登记并报县普法依法治理主管部门备案。

三)加强使用管理

1.搭建平台。加强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加大投入积极推进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村民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廊)法律图书角室)农民法治公园农民法治广场等的建设。整合律师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协理员普法志愿者乡村普法文艺队等队伍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积极为农村“法律明白人”等搭建履职尽责平台。

2.加强管理。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广“四议两公开”村务决策民主听证等工作方式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相关工作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工作台账及数据库及时调整充实增补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户”等不断优化“法律明白人”及相关队伍年龄素质文化结构始终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提升农村法律服务工作质量水平。

3.严格考核。建立科学配套的“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机制重点考核评价学法守法普法用法等方面情况。定期组织开展考核工作颁发有关证书星级徽章。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培养村“两委”干部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法律明白人”及“法治带头人”按规定给予奖励。实施“法律明白人”及“法治带头人”动态管理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及有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

4.培育典型。积极总结推广“法律明白人”及“法治带头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培育示范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报”等媒体平台功能及时跟踪深入报道“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动态及成效积极营造广大村民人人争当“法律明白人”的浓厚氛围努力在全县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工作态势。

5.完善机制。乡镇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推进时间表科学调度确保培养工程有序推进落地见效。要健全与有关涉农部门乡村基层组织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逐级逐项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年度工作计划请于每年2月底前报县司法局法治调研督查股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