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进乡村,服务群众零距离——龙涓乡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活动
来源 :龙涓司法所 时间:2020-06-30 10:16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落实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将法律服务带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地为老百姓解决法律问题,有效的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6月28日,由龙涓司法所柯文伟所长带领法律顾问白雍真等三位律师进行法律服务“村居行”,让法律深入基层、让法律走近茶乡老百姓。

  每到一处,司法所组织辖区内法律顾问与村两委及部分村民代表直接面对面接触,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现场接受村干部、群众代表的法律咨询,及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法律需求,广泛宣传了法律知识。在龙涓乡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李建智,向白律师咨询手中棘手的欠薪讨薪的案件,在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沟通,详细了解具体案情后,白律师向当事人讲解了法院的管辖、举证职责的分配、起诉状的书写等法律知识和程序,鼓励当事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龙涓乡培福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法律顾问示范村,座谈会上,如何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引导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成为村干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白律师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强调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村级开展法律咨询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村级延伸,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更好服务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新岭村,围绕项目合同签订、村级工程招投标、账务公开等法律问题,白律师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结合具体案件,向现场与会人员,讲解相关案件的思路脉络,并提供法律意见,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为最大化满足村民接受法律服务的便利,座谈会现场,法律顾问律师和村委会还共同建立了法律顾问服务群,确保干部群众能够随时获得法律咨询。 

通过本次“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活动,做实“见面服务”和做优“线上服务”,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增强村法律顾问服务质效,打通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四个龙涓”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