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卿乡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进村居法治讲座
来源 :尚卿司法所 时间:2019-12-31 17:09 浏览量:

  为了贯彻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村居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1213日尚卿司法所邀请联宜律师事务所的陈连生律师到我乡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进村居法治讲座,为18个村的村主干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讲座。 

  陈律师依据尚卿的各村居情况,分别从什么是法律;依法治国村的含义和内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内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善于运用人民调解;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各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陈律师说:“各村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重要论述的要求。这是提高法律意识和增强法治观念的基础,要通过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程度和提高人的素质。法律素质是人的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法治文明是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留给我们的封建传统比较多,民主法治传统很少,加上“文革”十年内乱,法律的尊严被破坏殆尽,这种影响依然存在。因此,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任务就更加艰巨,要求我们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把法治宣传教育这项工作长期进行下去。”   

  陈律师表示其实法治就是规则,就是要切实地倡导公平正义。我们要工作和生活中,要以法治为信仰,为生活方式,为自治途径,运用法律手段化冲突为和谐,实现个人、家庭、社会的幸福和谐,这才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法治之路。 

会后相关村主干与陈律师互动交流,对陈律师的讲课内容很感兴趣,表示这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回去以后会与各村两委干部带头学好法律,用好法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