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7-80035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1-27
    安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7-12-01 16:36



    2017年,安溪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统筹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现将安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由县政府办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指定2名在编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建立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县政府办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进行常态化的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全面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载体建设。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投入18万元,委托网站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丰富网站内容,提升技术保障水平。县政府办印发了《2017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有章可循。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申请关停全县55个保障不力的网站,将各单位的网站内容统一迁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进行归并,定期更新和维护,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杜绝“僵尸网站”“睡眠栏目”,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细化分解任务,督促37县直单位公开权清单事项5301项其中行政许可238,行政确认80项,行政处罚2705项,行政强制174项,行政征收22项,行政征用3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给付13项,行政监督检查426项,其他行政权力289项,公共服务225项,政府内部审批59项,其他职责1058项,并集中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展示。在安溪县门户网站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县34个行政审批业务单位业务办理的部门、事项、结果等。以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精准扶贫、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开展民意征集8次和网站调查7次,采纳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17年1-11月,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261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围绕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83次,带头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茶产业发展政策等。借助县政府门户网“政策解读”栏目,深入浅出地解读2017年以来国家、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公布实施的涉及面广及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2017年1-11月,共发布各级政策解读信息238条。

     二、存在问题

    (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基本是综合协调各项事务的办公室,没有相对固定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后,没有及时充实。

    (二)责任意识有所欠缺。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公开不及时,时效性不强,有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便民服务有些差距。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尤其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群众期待存在一定差距,群众参与面不够广,群众满意率不够高。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县将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加强力量建设。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工作,加强人员、经费、设备等保障工作。

    (二)提升业务素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运行机制。做好政务公开日常督查与年底考核工作,通畅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的渠道,健全考核、评议、监督、奖惩等长效管理办法,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