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3-01-20 10:2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安溪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1 -

    (一)发展基础………………………………………………………- 1 -

    (二)面临形势………………………………………………………- 3 -

    二、总体要求…………………………………………………………- 4 -

    (一)指导思想………………………………………………………- 4 -

    (二)基本原则………………………………………………………- 5 -

    (三)发展目标………………………………………………………- 6 -

    三、重点任务…………………………………………………………- 8 -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 -

    (二)完善与“一核一辅多带”相配套的教育布局………………- 12 -

    (三)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15 -

    (四)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培优及高等教育优质发展…………- 17 -

    (五)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20 -

    (六)着力优化校长教师队伍发展体系……………………………- 22 -

    (七)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25 -

    (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28 -

    (九)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31 -

    四、保障措施…………………………………………………………- 34 -

    (一)强化组织保障…………………………………………………- 34 -

    (二)完善跟踪机制…………………………………………………- 35 -

    (三)优化发展环境…………………………………………………- 35 -


    “十四五”时期是茶乡安溪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五年。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建设教育强县,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与其他专项规划衔接,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安溪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成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全县114个学校党支部均划归教育系统党委领导和管理。以“清溪杏坛党旗红”和“党员名师双培养”为核心,构建党建推动教育发展引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师德师风监管与惩治力度,建立党建挂钩联系制度,健全党建闭环督查机制。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8.1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0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1%。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60%。教育事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稳步提升,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大幅提高。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大幅提升,分别达到54.84%96.81%,超额完成省定指标任务要求。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认定的初中、小学分别达60%以上、50%以上。明德特教学校通过省级特教学校标准化评估。省级达标高中13所,其中一级达标高中2所,示范性高中1所。华侨职校获评国家级示范校、国家级重点职校,2所中职学校入选省“双高”建设计划。

    教育公平有力推进。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验收。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8%。全县基础教育随迁子女在公办校就读比例达100%教育脱贫攻坚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公民办学校同招”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产教融合持续深化。着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省级以上对接产业的各类学科和专业(群)16个,基本覆盖我县重点产业领域,建有29个实训基地,每年开展培训9500人次。开展191+X”证书制度试点、3个省级“二元制”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基本覆盖我县技能人才紧缺领域。

    教师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对接落实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中小学教育“领航团队”培养工程,遴选培养省、市、县级名师35名、名校长19名,“领航团队”成员18名,省、市、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46名;建设省、市、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9个。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和导向引领,实施师德负面清单制度。

    教育保障不断优化提升。全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达90亿元,年均增幅达6.98%。实施第二轮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累计投入18亿元,完成110多个学校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6万个,有效解决进城群众及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建成“三通两平台”,全县学校实现班班配置教学一体机、校校配备录播教室,校园网络带宽达到100M以上,所有教师均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泉州推进万亿城市再出发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县蝶变跃升、争先晋位的关键突破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迈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日益增长,教育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利益主体更多元,利益需求更多样,迫切要求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和水平,增强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更加迅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所未有地融入学习生活,亟需探索和应用教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手段。

    未来五年,安溪将继续面临进城务工人员在职教育培训提升及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压力。我们要增加公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学段扩容增量,解决大城区学位供给不足和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同时,要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需求相适应,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加大教师纳新力度,优化调配机制,促进师资结构更加合理;推动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成教育强县、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彰显教育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优先发展。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提高教育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立德树人。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精神状态和健康人格,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回归育人初心,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落实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育人责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

    坚持教育公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升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水平,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坚持服务发展。聚焦安溪产业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增创产教融合发展新优势,推动教育为县域产业发展赋能。聚焦光电、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技术、生物医药科技等“安溪新板块”,发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等在安高校的创新源头作用,辐射带动我县中职学校,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增强教育支撑创新发展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弘扬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闽南人精神和“靠自己骨头长肉”的安溪人精神,系统推进育人方式、评价体系、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与台港澳交流合作,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与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相适应的“一核一辅多带”教育配套,基本建成与安溪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教育强县”,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人有所学、学有优教”,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总体水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公平公益优质的基础教育体系,全县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以上(其中小学100%。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保持在93%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少年等受教育机会得到更好保障。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县内高中阶段学位供给率达90%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以上。

    ——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日趋完善,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更加有效。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学校内涵建设质量更优,义务教育“双减”取得明显成效,多样化可供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力争高中教育质量进入全市前列。

    ——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着力形成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产业、城市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格局。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深度对接。基本建成服务全产业链、全生活领域和全生命周期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形成更加适应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64%,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年以上。

    ——现代教育体系富有生机活力。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与城市现代化进程良性互动,形成政府高效服务、学校自主发展、社会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新体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探索对接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多形式合作办学,构建新时代安溪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教育支撑保障更加坚强有力。教育投入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能力能够适应教育发展需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度融合。教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更加完善。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目标

     

    2020

    2025

    属性

    教育普及

    学前教育入园率(%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98.11

    98.51

    94.02

    60.1

     

    99

    99

    97

    64

     

    预期性

    约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万人)

    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

     

    0.62

    4.8

    50.5

     

    1.50

    20

    65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普通教育

    幼儿园在园幼儿数

    小学在校生

    初中在校生

    普通高中在校生(万人)

     

    4.50

    10.88

    4.95

    1.60

     

    4.05

    10.14

    5.5

    3.43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普通话普及率(%

     

    60

    12

    89.32

     

    64

    12.5

    92

     

    预期性

    约束性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组织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重大项目,打造一批思政、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品牌。

    1.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县主要领导带头走进校园讲授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协作,组建全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作指导组,促进课程思政各学段全覆盖;注重幼儿园德育工作;持续举办全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四史”等学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渠道作用,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统筹推进中小学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注重校园特色文化涵育。贯彻落实中小学(职校)教材管理和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学共进。按照编制标准不断配齐配足思想政治课教师,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和退出机制。开展中小学思政教师培训,遴选建设一批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每年遴选一批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2.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持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5%。加强校园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健全疾病预防体系,加强卫生与健康宣传教育,开展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扎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至2023年,力争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着力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一批中小学标准化、示范性心理健康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推进政府采购第三方心理健康服务,健全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立抑郁症筛查、诊断、康复机制,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长效机制。

    3.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培育“清溪素养、艺体双修”特色品牌,构建各学科相融通、大中小幼美育教育能够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能够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能够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能够相互联系的美育课程体系,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以“基础课程+特长课程”为抓手,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探索开设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鼓励学校创造性地开展舞蹈、戏剧、书法、艺术欣赏等美育课程。配齐配好美育教师,不断改善美育场地器材建设配备。依托每年校园艺术节、艺术周等常态化艺术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县艺术活动的普及,营造浓厚的校园文艺氛围。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美育政策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学校美育工作等纳入督导评估体系,引导学生形成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

    4.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试验区建设。“六个一”(一校一个主题、一校一个场所、一校一套手册、一校一队导师、一校一批小能手、一周至少一课时)为抓手,夯实劳动教育的组织、时间、师资、资源、激励等保障。落实劳动课平均每周1课时和每年1“劳动教育周”要求,构建小学低年级重在劳动意识启蒙、小学中高年级重在劳动习惯养成、初中重在增加劳动技能、普通高中重在掌握劳动技能、中等职业学校重在职业技能培养的劳动教育体系。因地制宜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遴选一批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特色示范项目。推进家庭劳动教育,落实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加强劳动教育质量监控与督导评价。

    5.进一步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全面贯彻“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家庭第一课堂、家长第一任老师作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拓展网络和新媒体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和亲子沟通水平。推动家校合作,规范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举办“家长课堂”,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建设一批家庭教育特色学校,遴选一批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积极拓展延伸学校育人功能;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强化乡镇政府教育职责,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净化社会风气,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落实社会协同育人责任,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互动、衔接及协同,构建学校和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区、镇村、家庭协同育人格局,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增强育人合力。

    (二)完善与“一核一辅多带”相配套的教育布局

    因应城镇化发展、人口向城区集中的趋势,“十四五”期间,坚持“教育先行、科学布局、做优存量、做强增量”的原则,重点推进城区教育扩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着力破解区域间学位供给失衡、部分学段学位供给不足问题,努力消除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优化县域内各类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与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互动共荣发展。努力实现789”目标:一是学前教育公办率超过70%二是“一核一辅”(即凤城、城厢、参内、官桥、龙门、湖头等6个乡镇满足全县8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位需求;三是高中阶段学位供给率达到90%(含普高、中职或技工学校)

    “十四五”期间,围绕“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的教育配套,全县拟规划新改扩建26个公办幼儿园、18个小学、7个初中、7个高中、3个中职项目,以及1个教师进修学校迁建项目,新增学位6万个以上。(详见附件) 

    1.“一核”方面

    老城区:学前教育要确保凤山幼儿园及武装部片区配套幼儿园建成投用,小学阶段要确保凤山书院片区的实小分校建成投用。

    城东新城:学前教育要确保参内中心幼儿园,城东第二、三、四中心幼儿园,以及大唐国韵春天、中骏骏瑞公馆、弘桥尚城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投用;义务教育要确保城东第一、二、三、四中心小学及祜水片区中学建成投用。安溪一中城东校区扩建并启动高中部招生。

    德苑片区:义务教育要确保完成金火完中、光德中学扩建工程,新建光德片区完全小学一所,扩建第二十小学,规划新建光德村、仙苑村、中标村各一所公办幼儿园。同时,规划预留一所48班体量的初中校用地及雅兴小学、团结小学扩建用地,视“大三环”及区域开发建设情况在“十四五”末或“十五五”期间启动建设。

    同美片区:学前教育要规划建设同美幼儿园,义务教育要确保城厢中心小学扩建项目,新建同美小学、同美中学。

    建安(城南)片区:学前教育还要建设公办建安幼儿园、砖文幼儿园,以及鼎盛天辰、隆恩瑞府公馆、天伦地块、清溪新城等4个楼盘配套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规划建设建安小学,扩建第九小学、永安小学、第十七小学二期工程、城厢中学。

    官桥区域:学前教育要规划建设毓秀幼儿园、二十一幼儿园,整合官桥镇市场监督所、计生办旧址对官桥中心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小学阶段要实施二十一小二期工程、新建二十二小。蓝溪中学扩建高中部。

    龙门区域:学前教育要规划建设龙门中心幼儿园,小学阶段要确保二十三小建成投用,初中阶段若出现学位缺口,统筹官桥及城区等初中校学位予以解决。龙门中学、培文中学扩建高中部。

    2.“一辅”方面

    湖头区域:重点是适度增加学前教育的学位供给,建设湖头第五中心小学二期工程。俊民中学扩建高中部。

    3.“多带”方面

    针对内安溪生源大量外流的问题,着力优化节点布局,在蓬莱、魁斗等外安溪乡镇,支持安溪八中、梧桐中学、安溪七中等中学通过改善膳宿条件,扩容提升,分流部分生源,缓解城区压力。迁建安溪九中。崇德中学新建一栋学生宿舍楼并建设新大门。同时,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小规模学校生源向乡镇中心学校集中,支持偏远乡村办好小学低年级学段和附设学前班,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建成覆盖城乡、更加均衡、包容优质、开放共享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创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和稳定劳动力队伍的教育环境。

    1.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继续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财政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范围,并根据实际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完善幼儿园保教评估体系,继续培育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创建县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14所,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至45%。推进“总园+”办园模式改革,提升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精准帮扶实效。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2.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依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积极创造条件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比例,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探索实施高中学校联合县域内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生源不足100人的初中校就近委托高中学校或优质初中学校管理的机制,试点湖上中学委托俊民中学管理,桃舟中学委托安十一中管理。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85%以上的初中学校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加强优秀教学成果培育及应用推广,培育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初中课程改革示范校。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策”制定课后服务方案,确保全覆盖开展,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实施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新方案”,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增强监测成果应用于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活动,规划创建130“温馨校”(初中25所、小学105所),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3.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动态扶持2所标杆高中,持续推进优质高中和高中校际联盟建设,高质量推进省级示范性高中、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实验学校建设。推动安溪八中、安溪六中晋升省一级达标高中,金火完中晋级达标高中。支持安溪一中优化办学思路,统筹做好学科奥赛辅导和高考培优拔尖工作。进一步明确全县各高中学校办学定位,推动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支持铭选中学、恒兴中学、安溪六中等学校因校制宜,培育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等特色项目;支持沼涛中学做强做优美术特色,培育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完善质优生培养机制,加强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研究与指导。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抓好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普通高中育人水平。推进普职融通,鼓励普通高中开设职业课程,建立跨校选修和学生共育的联盟机制。

    4.推动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残疾学生入学安置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评估机制,为残疾儿童提供合适的教育。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支持明德特殊教育学校作为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安溪茶校作为特殊教育融合教育试点校开展教改实验。

    (四)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培优及高等教育优质发展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协同创新,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合作开展“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教融合培养体系。计划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创建数字经济学院,支持福建农林大学安溪分校区优质发展。加快推进我县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探索茶乡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以国家“中职优质校”培育为示范,以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为主线,积极打造县域农村职教样板。按照“深化改革、提质培优、聚焦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争创1所国家中职优质校,建设1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和3-4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全面提升安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服务水平。

    1.加大职校扩容建设力度。推进职业学校扩容建设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支持陈利职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部引导分流,完成华侨职校二期扩建工程,新建校企实训大楼、教学实训大楼、文体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支持安溪茶校、陈利职校改、扩建实训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及相关配套设施。至2025年,全县职校新增学位3200人以上,3所职校全部达到教育部等五部门确定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2.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成立安溪县职业教育联盟(集团),发挥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华侨职校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邀请区域职业院校、知名行业企业加入,群策群力,抱团发展,共同促进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实现集群发展。落实国家“提质培优”行动和省级“双高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所引领改革、对接产业、支撑发展的优质中职学校和2-3个优质专业群。推动省级“双高”建设校对标国家中职优质校,市级特色校对标省级“双高”建设校,全面提升县域中职学校办学质量。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积极探索并推进职普融通,持续推进中职学校与省内优质高职院校联办“3+2”五年专,探索“3+2+2”职教本科分段式合作办学。  

    3.提升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办学品质。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创建数字经济学院,推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由目前的茶学、商务经济学、财务管理、管理科学等4个本科专业扩展到电子科学与技术、数字经济、网络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力争到2025年办学规模达到8000人。立足安溪、面向闽南,辐射两岸,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需求,着力推进人才培养体系融合创新,进一步助力茶产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大数据、光电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高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数字经济学院。

    4.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建设。立足大泉州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要求,全面围绕茶产业、工艺业、服装鞋帽、建材家居、电子(光电)、高端装备及文旅康养等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发展目标,主动对接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等“一区九园”的行业企业,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完善专业设置“正(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的专业体系,促进各中职学校错位发展;同时贯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推动相关中职学校做好省级专业群建设、示范专业点建设,贯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规范专业建设,推动特色办学。推进教育与产业资源要素集聚融合,实现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鼓励行业、企业参与高质量职业教育办学,培育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行业和企业。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学徒制”、“二元制”办学模式多元化发展。对接巩固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主动适应安溪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及经济社会新形势发展需要,积极为行业企业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和提供技术服务。

    (五)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规范发展继续教育,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提升终身教育服务能力,营造学习型社会氛围。

    1.拓展终身学习教育途径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企业员工、就业重点人群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规范化推进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依托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安溪开放大学以及中职学校,开展针对职业、生活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强化职业学校的继续教育功能,充分利用职业学校丰富的资源,面向在职员工、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转岗人员、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市民、城乡待业人员、残疾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社会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发挥县级继续教育基地作用,普及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2.提升终身教育服务能力推动安溪电大工作站转型升级为安溪开放大学,整合老年大学、社区学校等各类教育资源,搭建覆盖面广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场景和平台,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提升全民文明素质贡献力量。实施“职业教育服务终身学习质量提升行动”。鼓励职业学校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与普通高校、开放大学、独立设置成人高校、各类继续教育机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发展合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试办社区教育。加快建设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完善以县社区学院为龙头、乡镇社区学校为骨干、村(社区)学习点为基础的社区教育网络基地。依托泉州终身教育大数据平台打造社区学习平台,推动社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强化农村成人教育发展,办好县级职教中心,加大面向“三农”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加快培养培训现代职业农民。加强农民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培训,促进农民素质提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高度重视发展老年教育,进一步完善老年教育设施和场所,完善县、乡、村三级老年大学(学校)体系,培育建设一批老年大学示范校、社区(乡镇)老年学校(机构)。有计划组织基层老年学校校长开展培训,建立支持和鼓励退休教师或校长到基层老年学校任教、授课、担任校长的机制,培养一批基层老年教育讲师团的骨干队伍,提升基层老年教育水平

    3.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应用水平加强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语言文字督导评估,持续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传承国家语言文字文化。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和语言素养。依法加强社会用字监管,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六)着力优化校长教师队伍发展体系

    坚持把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内涵提升的基础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和教师队伍。实施“安溪好先生·十百千万”培养工程,每年组织数十名校长到国内名校脱产跟岗,成立百个名师工作室,培养千名骨干教师,每年万名教师全员轮训,培育一批省、市级名校长和名师,力争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团队。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师培训,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提升教师的哲学、美育、德育等综合素养,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强化协同育人,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视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以“六治六比”治庸、治懒、治散、治软、治乱、治怨,比担当、比学习、比氛围、比落实、比质量、比口碑为抓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实施教师师德专题教育。落实师德第一标准,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评估的首要内容。强化师德监督查处,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对师德失范行为建立通报警示制度。

    2.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重视校长梯队建设,提升中层干部士气和能力,打造优质研修、交流平台,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学校管理队伍遴选培养一批优秀校长,建立县级教育管理人才库。探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考核办法和分配办法,对在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长给予适当倾斜。建立有利于教育家办学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鼓励校长改革创新,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

    3.强化教师专业发展支撑平台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重视引导安溪籍优秀学子回流,多举措、多方式引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探索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师资和紧缺学科师资。健全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培养模式,推进引入青蓝结对、导师引领、在岗实践、挂职培养、跟岗交流等方式提升培养成效,探索引入高水平的教师培训机构。健全专业发展攀升体系,落实全员、分层、分类培训,加强融合教育、乡村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薄弱师资培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施新任教师“启航计划”和中小学名教师培养计划,完善县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完善“新任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教师专业发展梯级培养体系。  

    4.重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三教”改革,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探索“岗课赛证”融合,强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的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建设一批校企共建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优化校企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建立“双师”素养导向的新教师准入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探索行业与学校之间职称互认机制。完善职业学校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聘请机制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畅通技术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通道。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企业派驻职业学校的“访问工程师”制度。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编制内聘用兼职教师财政支持政策。

    5.优化教师管理和调配措施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强化教师岗位聘任和聘后管理。根据省定标准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和岗位职数,改进教师招聘方式,强化紧缺学科和乡村学校师资补充,适应新高考要求优化高中师资补充,应对“全面二孩”入学高峰适度补充小学师资。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科学运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教师管理效率。

    6.健全完善激励机制。选树宣传典型,营造尊师风尚,依规做好乡村教师从教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保障教师依法履职。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聚焦“五育并举”,完善学校办学质量增值评价考核办法。健全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的收入分配机制,推动中小学绩效分配向班主任、超工作量教师、特殊教育教师、思政课教师和承担X证书考核培训任务的教师倾斜。

    7.完善教科研保障体系聚焦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示范性创建工作,保障县教师进修学校基本用地和建筑,完善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构建以教育局为主导、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中小学(幼儿园)为基地、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科研工作新格局,成为集培训、教研、科研于一体的新型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在通过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省级评估基础上,力争2025年实现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目标。 

    (七)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推动数字时代的教育创新,加强教育交流融合发展,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强化要素投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

    1.对接教育信息化2.0一是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全面建设数字校园,推进建设智慧校园,通过5G等方式整合宽带资源,全县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推进校园基础设施环境智能化改造,2025年前投入5000万元,完成新一轮覆盖各学段的计算机教室更新换代,并有序推进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更新换代推动38所城区优质学校(初中13所、小学25所)与24所乡镇学校结对5G+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300间教室以上,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人工智能、动漫创客等活动,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教育教学环境建设,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二是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资源共享融合创新加强“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深化“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不断丰富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水平,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优质共享新生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按需应用,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普及推广网络空间学习运用,实现人人用空间,使网络学习空间真正成为广大师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活动的主阵地,扩大名师名校优质数字资源覆盖面。开展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及编程教育,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试点学校,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创新信息化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三是提高信息化时代教育治理水平。依托泉州市教育大数据体系,实现全县教育大数据的常态化、可视化、一体化管理。加强教育数据规范管理,逐步建立线上教育资源的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教育治理中的深度应用。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网络安全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做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和完善网络安全监督考核机制,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统筹开展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和应急防控等工作,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2.构筑教育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化与台港澳教育交流融合发展,做好在安溪台港澳子女就学工作。积极参与国家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拓展友好城市(省州)渠道和安溪籍侨胞资源,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扩大泉州(安溪)教育对外宣传,讲好“泉州故事”“安溪故事”,增强区域影响力。努力创造条件,选派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科研人员、学科教师赴境外培训、进修、访问、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3.健全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一是持续保障财政投入。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健全教育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依法加大政府对教育的经费投入。建立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完善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全面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深化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二是鼓励扩大社会投入。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等政策制度,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吸引社会捐赠。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三是调整教育经费使用结构。推动教育经费使用结构重心逐步向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向转移;经费使用进一步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进一步向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倾斜。四是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加强预决算监督,依法落实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建设教育资金项目库,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评价等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监测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教育关键领域综合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党委和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推进科学履行职责,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改革学校评价,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和保教质量督导评估;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制定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细则,落实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考核评价,加大职业培训、服务区域和行业的评价权重。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健全中小学教师和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评价标准。改革学生发展评价,完善过程评价办法,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建立督导迎检工作协同落实机制,改革“两项督导”县级年度自查自评制度,建立“乡镇督导”评估制度;建立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县对学校规范办学、办学水平、校长任期工作的督导评估制度;建立教育评估监测机制,规范组织实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完善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围绕“双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教育重点难点开展专项督导。强化教育督导结果的运用。改进创新教育督导方法,建立县级教育督导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价制度。至2023年,基本建成机构健全、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对接国家和省、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县级教育督导体系。

    3.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健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监管机制,落实政府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扶持的有关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义务教育阶段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民办学校内部治理,健全民办学校举办者变更规程,完善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制度。严格监管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行为,规范民办学校融资行为。坚持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强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质量、收费等方面管理,优化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格审批制度,强化常态化监管,依法依规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强化收费公示和预收费监管,全面推行使用示范合同,严格培训广告管控,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学生合法权益。 

    4.强化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健全依法行政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建立县级教育行政执法机制,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健全教育行政执法与教育督导的协同机制。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学校章程,不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根据管理权限,向中小学、职业学校下放经费使用、设施设备配备、资产处置、待遇分配、绩效奖励等方面的权力。完善权责清单,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5.完善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预防、风险管控与化解及事故处置等机制,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突发事故应对、处置水平。坚持“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学生安全、国家安全等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深化校园消防、校舍房屋、实验室危险品、道路交通、防溺水及校园周边治安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智慧安防建设等,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依托未成年人学生内控外联“五个一”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管控及未成年人学生保护工作。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确保教育领域政治安全、校园和谐稳定。

    (九)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1.完善机制,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加强县委对全县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构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力量,完善县、乡两级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加强乡镇党委对辖区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保障推动学校健康发展。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学校管理等日常工作中,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领导权。强化学校课堂、讲坛论坛、报告会、研讨会、校园出版物、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巡查、督查落实、干部考核、执纪问责等制度。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全县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岗位锻炼、轮岗交流,到艰苦地区和复杂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鼓励引导干部到基层教育一线建功立业。调研、分析全县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统筹配齐配强各学校校级干部。

    2.严明规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省委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工作要求,推进教育系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台账。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推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推动把政治标准融入制度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学校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之中,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对学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安溪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提质增效,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一是完善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工作机制。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计划,按照“创建、争优、树牌”的总体思路,以“意识化、规范化、项目化、一体化”为抓手,深入实施党员名师“双培养”工程,持续在创新、融合、务实上下功夫,不断推进中小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持续打造“清溪杏坛党旗红”党建特色名牌。二是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全覆盖,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根据办学规模、党员人数等,持续加强经费、人员等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三是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化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建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激励约束、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民办学校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等规定,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探索构建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建立向民办学校选派党组织书记或辅导员机制,压紧压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做好本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把重点任务和项目列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针对性调研,共同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规划,科学规划本乡镇、本单位教育事业发展,将本规划总体部署落到实处。鼓励各乡镇各学校积极探索实施规划的有效机制。

    (二)完善跟踪机制

    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施策略,并主动接受社会、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规划实施推进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三)优化发展环境

    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定期发布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及时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各级各类学校要努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做好规划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附件: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设学校项目情况表


    附件

    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设学校项目情况表

     

    1.公办幼儿园项目

    序号

    乡镇

       

    班级

    学位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城东新城

    参内中心幼儿园

    18

    720

    3455

    2023

    2

    城东第二中心幼儿园(参山)

    18

    720

    2800

    2023

    3

    城东第三中心幼儿园(美塘)

    18

    720

    2600

    2023

    4

    城东第四中心幼儿园(祜水)

    18

    720

    3000

    2025

    5

    大唐国韵春天配套幼儿园

    6

    240

     

    2023

    6

    中骏骏瑞公馆配套幼儿园

    12

    480

     

    2023

    7

    弘桥尚城配套幼儿园

    12

    480

     

    2023

    8

    老城区

    武装部幼儿园

    21

    840

    500

    2025

    9

    建安片区

    建安幼儿园

    15

    600

    4000

    2023

    10

    鼎盛天辰配套幼儿园

    9

    360

     

    2023

    11

    隆恩瑞府公馆配套幼儿园

    9

    360

     

    2024

    12

    建安片区

    天伦地块配套幼儿园

    9

    360

     

    2024

    13

    砖文片区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5

    14

    清溪新城小区配套幼儿园

    9

    360

     

    2024

    15

    同美

    片区

    同美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5

    16

    德苑片区

    光德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5

    17

    仙苑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5

    18

    中标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5

    19

    乡镇

    城厢玉田幼儿园

    18

    720

    3000

    2024

    20

    感德第三中心幼儿园(霞春)

    12

    480

    2000

    2023

    21

    龙涓第三中心幼儿园(宝都)

    12

    480

    2000

    2025

    22

    官桥毓秀幼儿园

    15

    600

    2500

    2025

    23

    第二十一幼儿园

    15

    600

    2500

    2025

    24

    官桥中心幼儿园

    12

    480

    2000

    2025

    25

    龙门中心幼儿园

    15

    600

    2500

    2025

    26

     

    长卿中心幼儿园迁建

     

     

    2500

    2025

      

    363

    14520

    50355

     

    2.小学项目

    序号

    乡镇

       

    班级

    学位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老城区

    实小分校区(凤山书院片区)

    48

    2400

    7000

    2025

    2

    城东

    新城

    城东第二中心小学(参山)

    48

    2400

    8200

    2023

    3

    城东第三中心小学(美塘)

    48

    2400

    8000

    2023

    4

    城东第四中心小学(祜水)

    48

    2400

    8800

    2025

    5

    建安

    片区

    建安小学

    48

    2400

    10000

    2023

    6

    后垵小学二期

    15

    750

    4000

    2023

    7

    第九小学教学综合楼扩建

    14

    700

    2000

    2024

    8

    第十七小学二期

    20

    1000

    3500

    2023

    9

    同美

    片区

    同美小学

    36

    1800

    7000

    2026

    10

    城厢中心小学扩建

    20

    1000

    1500

    2026

    11

    德苑

    片区

    第二十小学扩建

    20

    1000

    1500

    2025

    12

    第二十六小学

    40

    2000

    6530

    2023

    13

    湖头镇

    湖头第五中心小学二期

    24

    1200

    2000

    2024

    14

    官桥镇

    第二十一小学二期

    30

    1500

    5000

    2023

    15

    第二十二小学(一期)

    48

    2400

    8000

    2024

    16

    龙门镇

    第二十三小学

    60

    3000

    10000

    2023

    17

    剑斗镇

    剑斗中心小学

    24

    1200

    4000

    2023

    18

    仙荣小学

    6

    300

    1000

    2024

      

    597

    29850

    98030

     

    3.初中校项目

    序号

    乡镇

       

    班级

    学位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城东新城

    祜水片区中学

    60

    3000

    12000

    2026

    2

    老城区

    凤城中学运动场

     

     

    6800

    2023

    3

    建安片区

    清溪学校

    72

    3600

    30000

    2024

    4

    城厢中学

    20

    1000

    2000

    2025

    5

    同美片区

    同美片区中学 

    48

    2400

    10000

    2026

    6

    德苑片区

    光德中学扩建

    24

    1200

    3500

    2024

    7

    金谷镇

    安溪九中迁建

    18

    900

    3000

    2023

      

    254

    12700

    62000

     

     

    4.高中校项目

    序号

    乡镇

       

    班级

    学位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参内镇

    一中城东校区扩建

    48

    2400

    3500

    2023

    2

    城厢镇

    金火完中二期工程

    24

    1200

    10000

    2024

    3

    湖头镇

    俊民中学扩建

    14

    700

    1200

    2024

    4

    官桥镇

    蓝溪中学扩建

    24

    1200

    2000

    2024

    5

    龙门镇

    龙门中学扩建

    21

    1050

    1800

    2023

    6

    安溪培文中学艺术楼

     

     

    5000

    2023

    7

    长卿镇

    崇德中学宿舍楼及新大门

     

     

    2300

    2025

      

    131

    6550

    25800

     

    5.中职学校项目

    序号

    乡镇

       

    班级

    学位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城厢镇

    华侨职校扩建

    40

    2000

    4200

    2024

    2

    金谷镇

    陈利职校扩建

    12

    600

    2000

    2024

    3

    虎邱镇

    安溪茶校扩建

    12

    600

    2000

    2025

      

    64

    3200

    8200

     

    6.进修学校项目

    序号

    乡镇

       

    建筑面积m2

    投资额

    (万元)

    投用

    时间

    1

    凤城镇

    教师进修学校

    35000

    13000

    2023

      

     

    1300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