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0-0101-2022-00010
    • 备注/文号:感政〔2022〕16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感德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15
    感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感德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5-06 16:26
                                                                                                                                                                                                                                                                                                                         

     

     

     

     

     

    感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感德镇开展全镇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感德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溪县感德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感德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331日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为警示,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按照331日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直气壮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各行业、各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任务

    深刻汲取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农村建房安全)、消防、燃气、工贸、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事故多发易发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压紧压实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源头安全隐患治理,深入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摩托车、电动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严查大吨小标”、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农村群体宣传劝导等交通安全工作,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持续排查整治临水临崖、长陡下坡、急转弯等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和货车百吨王、非法改装等易肇事肇祸的严重违法行为全面加强渣土车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严厉查处超速、超载、不按路线行驶、人为干扰屏蔽卫星信号违法违规行为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紧盯高层建筑、学校医院、养老院、群租房、餐饮娱乐和景区非景区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彩钢板等突出风险,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持续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常态化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久拖不改、反复回潮的“三合一”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

    (三)开展工程施工安全(农村建房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建筑施工工程、公路建设工程、水利建设工程,以及农村在建房屋施工、危旧房屋等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关键机械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的要求,加大对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加强工程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力度,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严格执法检查,严查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及“以包代管”行为等强化工程施工(含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合法在建工程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

    (四)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开展镇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对镇区燃气供应点存储、运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梳理排查。督促燃气供应站进一步开展餐饮场所用气“一户一档”工作,推进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等级公示牌滚动式更新,做到应贴尽贴。组织燃气供应点加强用气安全宣传,加大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帮助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隐患台账,实现闭环管理。

    (五)开展工贸安全大检查。聚焦应急管理部关于工贸行业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突出以粉尘涉爆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为重点,强力督促工贸、电力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强化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粉尘防爆安全措施。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工贸、电力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未全面开展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坚决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或关闭的责令停产和报请关闭,依法惩治工贸、电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等问题,倒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链条安全管控。实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线线下合力监管,结合“消地协作机制”开展重大危险源交叉检查;坚决防止其他地区的淘汰落后产能向我转移;切实强化“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开展安全整治“清零”行动,坚决打疏结合,实现动态清零;实施专家指导服务常态化,督促企业持续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检维修特殊作业的监督管理围绕“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七)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大检查。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矿山安全“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按照省、市、县里的部署要求,推进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检查,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严防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冒顶片帮、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坠罐跑车以及露天矿山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排查治理非煤矿山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动火作业、爆破管理和“敲帮问顶”制度,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认真督促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非煤矿山外包队伍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基建矿山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存在缺陷等突出问题,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进一步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全镇1座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加快推进新田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确保全镇尾矿库数量只减不增,不再产生“头顶库”。

    (八)开展防汛备汛大检查。组织力量,结合本辖区本系统实际,深入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及各村备汛物资大清查,加强对水库、山围塘、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危旧房、低洼地带、大树老树旁、地下室、地下车库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尤其要对去年频发的镇村内涝点、正在治理的山体滑坡、重大工程叠加和重大工程阻水,以及没有纳入地质灾害管理范围的临山、沿溪区域加强巡查、尽快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九)开展森林防灭火大检查。加强管制祭祀、农事和林事用火,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禁火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根据实际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在主要进山入口设卡检查,禁止一切烟花爆竹、纸钱、火种上山;要组织对各村、风景区、森林公园、林缘林边垃圾场等林区重要区域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对骨灰堂、寺庙、宗教旅游场所周边树木、杂草及垃圾等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禁火期间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人要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值班调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处置及时。

    除以上个重点行业领域的责任单位外,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找准重点,强化攻坚,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大检查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严格落实3月31日安全生产会议15条硬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推进表,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特别是近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业领域相关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总结事故教训、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围绕《安溪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33个行业89份检查清单,督促指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对照所属的行业领域建立检查清单,滚动摸排整治问题隐患,建立“三张清单”,推动标准化提升。要督促企业落实“四色管理”,围绕所有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编制好“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和风险点名册,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三)增强监督执法。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要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真查、严管、深督,重点对未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未落实标准化提升的企业,开展严格的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依法顶格查处,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督导问责。要综合运用镇纪委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特别是因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

    (五)大力营造氛围。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结合本职工作,配合好镇网宣组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现场主题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整治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广大村民群众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各有关部门4月25日、5月25日将当月工作小结、6月24日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附件:1.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2.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附件1

    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1.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2.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3.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4.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5.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6.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7.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8.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

    9.切实加强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安全管理;

    10.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11.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12.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13.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14.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以及统筹做好经济发展;

    15.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2.

    感德镇(        )村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填表人:               ;联系方式:

     

     

     

     

     

    填报时间:        

    隐患清单

    整改清单

    序号

    行业(领域)

    企业/场所

    隐患内容

    隐患条数

    检查日期

    检查单位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单位

    计划整改时限

    实际整改完成时间

    整改进展情况

    备注

    1

     

     

     

     

     

     

     

     

     

     

     

     

    2

     

     

     

     

     

     

     

     

     

     

     

     

    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