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3-00026
    • 备注/文号:安教〔2023〕71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25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测试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6-05 23:02

    各中学: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3〕2号)、《安溪县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安溪县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安招考委2023〕6号),为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测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安溪一中:美术5人,音乐5人,田径男3人、女3人,足球男5人,篮球男2人。

    铭选中学:美术3人,音乐3人,田径男5人、女5人。

    安溪六中:篮球男12人、女3人,足球男5人。

    沼涛中学:美术80人,其中,面向安溪县50人、面向泉州市(不含安溪)30人。

    二、考点设置

     

    测试项目

         

    安溪一中

    音乐

    安溪一中艺术馆二层会议室

    沼涛中学

    美术

    安溪沼涛中学正德楼

    铭选中学

    田径

    安溪铭选中学运动场

    安溪六中

    篮球、足球

    安溪六中运动场

    三、测试时间

    测试项目

         

     

    音乐

    7月4日上午8:30开始

    考生提前半个小时到相应考点指定地点报到并熟悉环境。

    美术

    7月4日上午8:30-11:30

    田径

    7月4日上午8:30开始

    篮球、足球

    7月4日上午8:30开始

    四、评委选调

    评委从市教育局或县教育局评委专家库随机抽取7人。所有专业测试等重点工作环节,由各考点校负责做好全程录音、录像工作,影像资料由各考点校留存备查。

    五、测试项目及要求

    (一)美术特长生

    1.测试内容:根据提供的静物组合进行写生绘画。测试时间180分钟。

    2.测试要求

    1)构图合理,画面整体关系强,黑白灰分明;

    2)物体前后空间分明,且要具备一定的体积感;

    3)主次分明,质感分明;

    4)主体物塑造深入,有一定的细节刻画;

    5)素描关系完整,画面有一定的艺术处理感;

    6)作画工具自备:铅笔或炭笔、橡皮擦、画板、纸胶、纸笔、夹子等工具;

    7)试卷为8开素描纸,由考场统一提供。

    8)其他要求

    ①考生必须在开考前15分钟到考场前集中,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

    ②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场;

    除考试用品(画板、铅笔、橡皮擦等)外,考生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④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

    3.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评委所打分数应保留一位小数。分五个档次进行评分:

    优秀100-90分)①造型准确,有较强的表现和塑造能力(包括比例、结构透视、特征、空间关系等)。②正确理解物体结构及体面关系,并能完整地表现。③素描关系准确,表现生动,主体物刻画深入,有一定的细节刻画,画面整体效果好。④素描关系完整,画面有一定的艺术处理感。

    良好89.9-80分)①构图合理,画面整体关系较好,黑白灰分明。②物体前后空间分明,且要具备一定的体积感。③主次分明,虚实得当,质感分明。④素描关系基本准确,表现比较生动,具备一定的形体刻画能力,略有缺点,画面整体效果较好。

    中等79.9-70分)①基本具备造型能力(包括比例、结构透视、特征、空间关系等),但把握欠准确。②物体结构及体面关系有基本认识,但理解和表现上有欠缺。③画面色调对比不够明朗,素描关系基本准确,表现缺乏生动,形体刻画能力不够,存在某些明显缺点,画面整体效果一般。

    合格69.9-60分)①构图略欠完整。②外形比例、透视欠准确,空间、体积、质感表现不够,结构与体面关系、黑白灰层次关系理解不够。③整体关系欠缺,技法略显生疏,表现能力欠缺。④画面完整性不够、表现力有欠缺,基本造型意识薄弱。

    一般60分以下)①不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包括比例、结构透视、特征、空间关系等)。②对物体的结构和体面关系缺乏基本认识,理解和表现不到位。③画面整体效果差。

    4.成绩核算

    满分100分。7位评委按标准独立评分,分数保留一位小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最终成绩。

    (二)音乐特长生

    1.测试项目及要求

    1)视唱。主要考查考生的识谱能力,音准、节奏和速度的控制能力,以及音乐表现力。

    测试内容:简谱视唱,一条8小节的旋律,限定一升一降范围内。

    测试形式:开始前提供标准音,考生一遍完成视唱,视唱为无伴奏清唱。

    2)听音主要考查考生的音乐听辨能力和记忆力。

    测试内容:和声音程,八度内(含八度)自然音程5组。

    测试形式:每组聆听三遍,无伴奏模唱。

    3)模唱。主要考查考生旋律记忆力。

    测试内容:对一条8小节的旋律进行模唱。

    测试形式:每段旋律弹奏前给出标准音和标准节拍,弹奏该旋律三遍再模唱,无伴奏模唱。

    4)现场展示。主要考查考生艺术理解力和作品表现力。

    测试内容:音乐类自选一项才艺展示。

    测试形式:考生从声乐、器乐、舞蹈三项中,自选一项进行现场表演。声乐为清唱,无伴奏。乐器除钢琴由安溪一中准备外,其他乐器由考生自带。舞蹈所需音频、服饰由考生自带,但不得化妆。

    2.评分标准

    1)视唱(15分),分四个档次评分:

    优(15-12.1分):能够完整、准确、流畅地视唱8小节简谱,节奏、音准到位,富有表现力。

    良(12-9.1分):能够完整、流畅地视唱6个小节以上简谱,节奏、音准到位。

    中(9-6.1分):能够完整、流畅地视唱4个小节以上简谱,节奏、音准方面均欠缺。

    差(6分及以下):视唱不完整、不流畅,音准、节奏方面均欠缺。

    2)听音(15分),分四个档次评分:

    优(15-12.1分):能够准确哼唱出所有和声音程。

    良(12-9.1分):能够准确哼唱出大部分和声音程。

    中(9-6.1分):能够哼唱出一半以上和声音程,个别音程音准有所欠缺。

    差(6分及以下):只哼唱出个别和声音程,音准欠缺。

    3)模唱(10分),分四个档次评分:

    优(10-8.1分):能够准确模唱8小节的旋律,节奏、音准把握到位。

    良(8-6.1分):能够准确模唱6个小节以上的旋律,节奏、音准到位。

    中(6-4.1分):能够准确模唱4个小节以上的旋律,节奏、音准方面有所欠缺。

    差(4分及以下):模唱不完整、不流畅,音准、节奏方面均欠缺。

    4)现场展示(60分),分四个档次评分:

    等级

    分值

    项目

    55-60分

    45-55分

    35-45分

    35分及以下

    声乐

    能够完整清唱一首歌曲,音准、节奏把握到位,音色好,能表现歌曲的意境,富有感染力。所选歌曲有难度。

    能够完整清唱一首歌曲,音准、节奏把握比较到位,能表现歌曲的意境,有一定的表现力、感染力。

    能够比较完整清唱一首歌曲,音准、节奏方面有所欠缺,歌曲表现力较弱。

    清唱不完整、不流畅,音准、节奏方面均欠缺,演唱缺乏表现力、感染力。

    器乐

    能够完整、流利地演奏一首作品,音乐富有表现力。所选作品有难度。

    能够完整、流利地演奏一首作品,音乐有一定的表现力、感染力。

    能够比较完整、流利地演奏一首作品,

    音乐表现力较弱。

    演奏不完整、不流畅,演奏缺乏表现力、感染力。

    舞蹈

    能够完整地表现一部舞蹈作品,动作舒展流畅,能表现出作品的意境,富有感染力。能适当展示舞蹈基本功。

    能够完整地表现一部舞蹈作品,动作舒展流畅,有一定的表现力、感染力。

    能够比较完整地表现一部舞蹈作品,动作舒展流畅,作品表现力、感染力较弱。

    表演不完整、动作缺乏舒展性、连贯性,作品缺乏表现力、感染力。

    3.成绩核算

    满分100分。7位评委根据考生表现,现场逐项独立打分,分数保留一位小数,待考生完成所有项目测试后,评委当场亮分(只亮总分成绩、不亮各小项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三)体育特长生

    1.田径

    1)测试项目

    ①身体素质测试:报考安溪一中的测试项目为100米和立定跳远;报考铭选中学的测试项目为100米和立定三级跳远。

    ②专项技能测试: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10米栏(男,栏高91.4厘米,栏距8.7米)、100米栏(女,栏高76.2厘米,栏距8米)、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男6千克、女4千克),考生从以上项目中任选一个专长项目进行测试。

    2)测试要求

    ①按田径运动竞赛规则进行测试。径赛项目测试,采用手工计时,每位考生应有两块以上秒表计时。立定跳远、立定三级跳测试时,考生不得穿钉子鞋。

    ②田赛项目每人测试3次,取最佳一次作为该项目最终成绩。径赛项目每人只测试1次。

    3)评分标准

    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见附件1。测试成绩刚好在表格中两个成绩之间的,按靠下的成绩计算。

    4)成绩核算

    满分100分,其中,身体素质测试每项各20分,专项技能测试60分。考生各个项目测试得分的累计总和即为其最终成绩。

    2.篮球

    1)测试项目

    ①身体素质测试:100米短跑、立定跳远。

    ②专项技能测试:5米3向折返跑、助跑摸高、往返运球投篮、60秒投篮(自投自抢)、实战能力。

    2)测试要求

    ①5米3向折返跑

    场地器材:不少于100平方米(长宽分别不少于10米)的运动场地、秒表或智能测试仪器、哨子。

    测试方法:场地为一直角的两边和中间分角线各长5米、宽5厘米的三向跑道;起终点均设在直角顶点处,在起终点三向跑道的顶端各设一个宽5厘米长10厘米的标志线。从起点以站立式姿势起跑,先向右边跑道跑进至顶端,用脚触及标志线后返回原起点,用脚触及起点标志线;再向中间跑道跑进至顶端,用脚触及标志线后返回原起点;用脚触及起点标志线;再向左跑道跑进至顶端,用脚触及标志线后返回原起点(即终点)。在测试中,手不准有意撑地。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非零进1,如9.71秒记录为9.8秒。每个考生测试3次,取最好的一次。

    注意事项:按规定方向跑完全程;跑至顶端时必须用脚触及标志线,返回起点时脚必须踩上起点标志线。起跑时不得抢跑。测试过程,考生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着装应符合体育运动的要求,注意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到位。未按规定线路跑完全程或有任一个顶端标志线未踩到,判定为未跑完全程,计零分;在测试过程中用手撑地也判定为零分。判定为零分的考生,允许再补测一次。

    ②助跑摸高

    测试方法:助跑单脚跳起摸高,以摸高的最高度计分,每人做两次,计其中一次最佳成绩。

    ③往返运球投篮

    测试方法:在球场右侧边线中点开始,面向球篮以右手运球上篮,同时开始计时;球投中篮后,还以右手运球至左侧边线中点;然后折转换左手运球上篮;投中篮后,还以左手运球回到原来起点;同样再重复上述运球投篮,再回到原来起点时停表。每人测试2次,计其中1次最佳成绩。

    测试要求:按规定的左或右手运球,否则违例,连续运球,必须投球中篮后,才能继续运球,投不中要继续再投,直到投中,投篮的手不加限制。

    ④60秒投篮(自投自抢)

    场地要求:男生以篮圈中心投影点为圆心,以5m为半径画弧线,并接1.575米的直线。女生以底线中点为圆心,以圆心到罚球线中点距离为半径画弧线并接1.575米的直线。

    测试方法:考生站在弧线外听信号开始投篮,60秒内自投自抢(单手肩上投篮),按投中次数计分。每人2次,取最好的1次成绩。必须向上起跳投篮(女生可不要求),否则不算跳起投篮;投篮时不得踏线或过线,不得带球跑,违者投中无效。

    ⑤实战能力

    按照篮球比赛规则,根据参考人数,组织5对5全场或3对3半场比赛,安溪六中需准备好两套不同颜色的篮球比赛服

    3)评分标准

    ①身体素质测试

    100米满分20分、立定跳远满分1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测试成绩刚好在表格中两个成绩之间的,按靠下的成绩计算。

    ②专项技能测试

    5米三项折返跑满分10分、助跑摸高满分10分、往返运球投篮满分20分、60秒投篮(自投自抢)满分20分、实战能力满分10分。

    实战能力由评委参照实战评分表,从动作的正确、协调、连贯程度,技、战术运用水平以及配合意识等方面,独立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评委所打分数保留一位小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项目成绩。

    等级

    分值

    10-7.5分

    7.4-5.0分

    4.9-2.6分

    2.5分以下

    标准

    动作规范协调,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较强,位置感强,实战效果显著,能起到关键。

    动作正确,协调;技术运用较为合理,战术配合意识较强,战略效果好。

    动作基本正确,协调,能在比赛中运用一些技战术,战术配合一般,效果一般。

    动作不正确,不协调,技术动作不合理,运用效果差,战术配合意识差,效果较差。

    其他项目评分标准见附件3。测试成绩刚好在表格中两个成绩之间的,按靠下的成绩计算。

    ③加分:根据考生身高情况予以适当加分,具体如下:

    男生身高

    女生身高

    加分分值

    170-174厘米

    156-160厘米

    1分

    174-179厘米

    161-164厘米

    2分

    180-184厘米

    165-169厘米

    3分

    185-189厘米

    170-175厘米

    4分

    190厘米以上

    175厘米以上

    5分

    4)成绩核算

    100米短跑20分、立定跳远10分、5米三项折返跑10分、助跑摸高10分、往返运球投篮20分、2分球跳投20分、实战能力10分。考生各个项目测试得分累计后,再加上身高加分得分,即为其最终成绩。

    3.足球

    1)测试项目

    ①身体素质测试:100米短跑、立定跳远。

    ②专项技能测试:颠球、带球转身射门25米定位球传准、20米运球射门、5×25米折返跑、实战能力。

    2)测试要求

    ①颠球

    测试方法:可用脚、大腿、肩、头等部位,连续颠球,每人两次,落地即为一次(不明确部位的调整球不记录个数),取最好一次成绩记分。

    ②带球转身射门

    测试方法:考生听信号从AB线出发,向CD线运球,人、球压到或越过CD线后,将球运回并压到或越过AB线,之后再运回CD线,压到或越过CD线后返回,最后在ABCD区域内完成射门,球越过球门线计时停止。每人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若球员在测试中出现球没有压到或越过AB或CD线,射门时没在射门区域内完成动作,如两次测试均未通过则该项测试成绩以零分计算。

    ③25米定位球传准

    测试方法:以球场中心为圆心,以2.5米和3.5米为半径,划两个同心圆。同心圆立一根标志杆,作为传准目标,以25米长为半径,划一条5米长的线为传球限制线。考生将球放在限制线上,用任何一只脚向圆圈里传球,圆圈的划线属于圆圈区域,球落在圈内或圈上均为有效。每人连踢5次,每次均记录成绩,5次成绩之和为该项考试成绩的总分。

    ④20米运球射门

    测试方法:直线距离为20米,起点到第一杆4.5米,杆距为一二杆1.5米,二三杆2.5米,三四杆1.5米,四五杆2.5米,五六杆1.5米,六七杆2.5米,七八杆1.5米,最后一杆距罚球区线中点2米,共8杆。运球起点出发,脚触球则立即开表记时,运球逐个绕杆,绕过8杆后射门,球整体过球门线停表。每人两次,取最好成绩,运球中漏杆,从杆上跨过,球未进球门,取消该次成绩,如射中门柱,可再来一次。

    ⑤5×25米折返跑

    测试方法:测试队员采用站立式起跑从A点出发,单脚离地即开始计时,推倒标志桶B即返回起点A,推倒起点A标志桶之后返回跑动推倒标志桶C,再返回起点A,直至依次推倒标志桶D、E、F后返回越过起点A,测试结束,计时停止。每人测1次。若出现未按顺序推倒标志桶或未推倒全部标志桶的情况,视为失败。需裁判至少四名:犯规判罚,成绩登记,计数、计时(至少两名)。

    ⑥实战能力

    裁判组根据参考人数决定场地、时间、对抗双方人数、赛制,安溪六中需准备好两套不同颜色的足球比赛服。

    3)评分标准

    ①身体素质测试

    100米满分20分、立定跳远满分1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测试成绩刚好在表格中两个成绩之间的,按靠下的成绩计算。

    ②专项技能测试

    颠球:满分10分。每颠一球为0.2分,50个为满分。

    带球转身射门:满分15分。速度分,7秒为满分10分,每增加0.1秒,扣0.2分,依次类推,分值表见附件4。射门分,射进球门F区内(含击中外侧门柱)得5分,射进球门E区内(含E区门柱)得2分,射出球门不得分,两次测试取按要求完成测试得分高的一次射门。

    25米定位球传准:满分10分。每踢中半径为2.5米圆圈者得2分(包括落在圆圈线上),每踢中半径为3.5米的外圈者得1分(包括落在圆圈线上),未踢中者不得分。

    20米运球射门:满分15分。分值表见附件4。

    5×25米折返跑:满分10分。32秒为满分,每增加0.3秒,扣0.5分,依次类推。分值表见附件4,测试成绩刚好在表格中两个成绩之间的,按靠下的成绩计算。

    实战能力:满分10分。由评委参照实战评分表,独立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评委所打分数保留一位小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项目成绩。

    等级

    优秀

    良好

    中等

    一般

    差评

    分值

    10-8.1分

    8.0-6.1分

    6.0-4.1分

    4.0-2.1分

    2.0-0.1分

    标准

    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强,基本技术运用合理,动作规范、准确,技术把握能力强,位置感强,实战效果显著,能起到关键作用。

    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较强,基本技术运用较合理,动作较规范、准确,技术把握能力较强,位置感较强,实战效果较显著,能起到较关键作用。

    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基本胜任,基本技术运用基本正确,动作基本规范、准确,技术把握能力基本到位,位置感基本合理,实战效果基本达到。

    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一般,基本技术运用一般,动作的规范、准确性普通,技术把握能力不强,位置感一般,实战效果不好,战术配合意识一般。

    战术意识及对抗能力差,基本技术运用不合理,动作不规范、不准确,技术把握能力差,位置感不明确,实战效果没有,战术配合混乱。

    4)成绩核算

    满分100分,其中,100米短跑20分、立定跳远10分、颠球10分、带球转身射门15分、25米定位球传准10分、20米运球射门15分、5×25米折返跑10分、实战能力10分。考生各个项目测试得分累计总和即为其最终成绩。

    四、其他事项

    1.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

    2.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测试由县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组织实施。县教育局将派驻监察组对特长生专业测试进行全过程监督。

    3.各考点校需制定所负责项目的测试组织方案,并于2023年7月1日前向县教育局招考中心报备。

    4.各自主招生学校在特长生专业测试结束后2天内公布参加测试考生的成绩及位次,并在本校公示5天无异议后,于2023年7月11日报送县教育局招考中心,县教育局审核确认后,于7月12日10:00前上传至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

    5.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录取办法按相关学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方案有关规定执行。

    6.评委劳务费由考点校根据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田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2.篮球、足球身体素质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3.篮球专项技能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4.足球专项技能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安溪县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