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1-00065
    • 备注/文号:安教〔2021〕148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7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家国情怀”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0-11 11:43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精神。经研究,决定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家国情怀”主题征文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与内容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落脚点、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征文可以如下几个方面人物的感人事迹为素材,讲好中国故事,集中抒发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激发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1.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吴文俊、于漪、李宝国、麦贤德等“国家荣誉”获得者以及参与“中国天眼”、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的科学家们;

    2.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以及黄诗燕、毛相林、张桂梅、彭士禄等“时代楷模”;

    3.秉承“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人民英雄”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4.“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等五位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5.“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被非法拘押1000多天后平安回国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6.胡云豹、陈主义、胡秀为、王美芳、温文溪等安溪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以及在我县疫情防抗中涌现出来的一线“白衣天使”、志愿者等平凡人物。

    二、征文对象及要求

    1.征文对象:小学三年级及以上的全县中小学、职校学生,分为小学中年级组(3-4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5-6年级组)、初中组和高中(职校)组。

    2.征文要求:文章要求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得抄袭,字数控制:小学中年级组400-500字、小学高年级组500-600字、初中组600-800字、高中(中职)组800-1000字。

    三、奖项设置

    县教育局将组织评选,按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并发给证书和奖品。

    四、注意事项

    1.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开展全校性征文比赛的基础上,再择优推选送县参评。选送参评比例:每校按组别计学生数不足300人的可选送3篇、300-1000人可选送6篇、1000人以上的可选送10篇。

    2.稿件一律采用手写、纸质形式,请参赛选手把附件里的专用纸打印出来(A4格式)并用黑色水笔誊写一式三份(可复印),正文不得体现作者姓名、指导老师(只能一名)姓名及学校;封面单独一页,注明作者姓名、学校、指导老师及联系电话。稿件纸质版分别送交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吴小婷老师(小学中年级组、高年级组)、中学教研室苏明时老师(初中组、高中职校组)。

    3.截稿时间:2021年10月31日。

    附件:“家国情怀”主题征文专用纸

    安溪县教育局

    2021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