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1-00063
    • 备注/文号:安教〔2021〕136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2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9-27 11:30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教师进修学校:

    根据《安溪县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的通知》(安教〔2021〕108号)文件精神,县教育局于8月27日组织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8月22日上午,县教育局测试领导组从各校上报汇总的各学科测试抽考对象中随机选派中学10%、小学5%的教师参加本次测试,连同必考对象共1263人参加测试。其中高中136人、初中573人、小学554人,实际到考1221人(具体情况见附件1)。

    本次测试,多数学校能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及时准确上报参加测试对象。参加测试的教师态度端正、认识到位,能按照要求精心备考、认真应考。各学段、各学科试卷命题质量较高,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方向,有一定区分度,得到大部分老师的认可。

    在组织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学校未能按文件要求准确上报必考对象,存在错报、漏报现象;二是个别学校未能按照要求将应测试对象的请假手续及时送交教育局审核备案;三是个别教师思想重视不够,时间观念淡薄,出现迟到现象。

    二、测试结果

    今年,测试结果大部分学段、学科成绩比较理想,高分段人数较为突出。阅卷中发现,部分教师对《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基本常识一知半解,认识不到位、掌握不扎实。综合考虑学段、学科,试卷难易程度以及答题情况,经局务会研究决定,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各学段、学科测试成绩居到考人数前25%的测试对象(共335人,含最后一名并列)等次为优秀;对获得优秀等次的教师予以全县通报表扬(名单见附件2)。各学段、学科测试成绩为学科试卷总分60%以下者(共37人)等次为不合格;测试结果不合格的教师由县教育局中教股、初幼教股分别通知其所在学校校长,不合格教师不得参加当年度高一级(含等级晋升)教师岗位职务晋升申报,参加下一年度补考及格后方能参与相应岗位的申报。其余到考者(共849人),等次为合格。

    应参加2021年测试但因特殊原因请假未能参加本次测试的,明年直接纳入测试对象参加测试(具体名单见附件3)。对无故不参加测试的,一律调离原工作单位,且两年内不得晋升教师岗位职务(含等级晋升)。

    三、工作要求

    1.认识到位。开展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深入抓好的一项常态工作。各校要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引导全体教师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参与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通过下水解题析题能力测试活动,推动全体教师密切关注教育改革与高考、中考改革方向,自觉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自觉提高解题、析题、命题基本功。

    2.反思提升。今年参加测试不合格的教师应深入反思、吸取教训,查摆原因和薄弱之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形成书面材料于9月25日前上交所在学校校长、由学校校长交县教育局相关股室;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将对测试不合格的教师分别予以约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跟踪督促。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应于10月20日前组织人员对相应学科不合格教师进行跟踪检查,深入课堂听课诊断,形成每人一份的课堂诊断报告并于10月25日前分别上交中学教研室和小学教研室主任,并送交县教育局相关股室。

    附件:1.2021年安溪县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能力测试各学科基本情况表

    2.2021年安溪县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能力测试优秀教师名单

    3.2021年安溪县中小学教师下水解题析能力测试缺考教师名单

                                   安溪县教育局

                                  2021年9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