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秋季城区初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1-05-18 17:13 浏览量:

各中学、中职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

根据省市有关招生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城区中学初中学位现状,现就今年我县城区初一年招生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招生办法

㈠就近入学原则

按照城区各公办中学位置就近划分相应招生片区(详见附件),小学毕业生在其户籍或房产所在地的学校就近入学。

㈡分批依次安排

1.城区各公办中学按以下五个批次先后顺序依次安排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就读:

第一批次:202131日前(不含31日,下同)在学校招生片区内落户或有住房产权,或原住民家庭的小学毕业生。

其中,安溪一中初中部和凤城中学初一年招生采用电脑派位方式进行,申请就读对象若系招生片区内无住房产权家庭,则其户籍需在2019831日前落户在凤城中学招生片区。申请就读铭选中学初一年者,若系招生片区内无住房产权家庭,则其户籍需在20141231日前落户在学校招生片区。

第二批次:202131日后(含31日,下同)在学校招生片区内落户且有住房产权家庭的小学毕业生。

其中,202131日以后新购房者,申请对象的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拥有该住房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不含50%,产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上未注明共有产权人产权比例者,视为平均分配,下同)。

第三批次:202131日后,在学校招生片区内有住房产权但户籍未迁入学校招生片区的小学毕业生。

第四批次:202131日后,在学校招生片区内落户但无住房产权家庭的本学年度城区对应片区小学毕业生。

第五批次: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的本学年度城区对应片区小学毕业生。

2.根据我县招生惯例,以上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均安排在片区中学就读,如学校确系无学位可供就读,县教育局将提前通告。

3.若安排完以上三批次小学毕业生就读后,仍有学位者,则依次先行安排第四批次小学毕业生就读(若能容纳该批次所有申请对象就读,则全部安排就读;若无法全部容纳,则以电脑派位方式确定就读)。第五批次依此类推安排就读。

4.第四批次、第五批次小学毕业生的就读由县教育局根据城区各公办中学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并组织实施。2021年秋季具体情况如下:

⑴安溪一中初中部、凤城中学、铭选中学初中部、安溪六中初中部、金火完全中学初中部不招收第四批次、第五批次。

⑵可招收第四批次、第五批次对象的城区中学有:沼涛中学、金火中学、城厢中学、安二十中、光德中学、安溪一中城东校区。其中,因建安片区的三所中学(城厢中学、沼涛中学、安二十中)学位不平衡,今年该片区中学初一年招收第五批次小学毕业生采取自主申请与电脑派位相结合方式安排就读:即自主报名选择就读的初中校,再根据所申请初中校学位情况,以电脑派位方式确定就读学校。

㈢其他就读规定

1.特殊类型房产就读规定

2013621日以后在凤城中学、201511日以后在铭选中学初中部招生片区内的房产二次交易(即“二手房”)后的业主子女就读规定:购买的二手房过户满2年;业主及子女户籍同时迁入所在居委会;同一套商品房只提供一个该片区学校学位。需申请就读的其他子女,如属于凤城中学片区者,根据城区其他学校学位情况安排就读;如属于铭选中学初中部片区者,安排到金火中学就读。

⑵本文所述“房产”或“住房产权”,产权性质及用途需为住宅,其他类别的产权性质原则上不提供学位,但经县政府批准或与县政府、县教育主管部门签订就学协议者,按县政府批准情况或所签订协议执行。

2.特殊类型户籍就读规定

⑴申请就读安溪一中初中部和凤城中学的小学毕业生,如果“户口本”中申请就读儿童与“户主”关系为“非亲属”者,若有合法抱养手续,且能提供合法规范材料,视为片区学生予以安排就读。否者,安排到两校以外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⑵申请就读儿童为大陆境外户籍者,提供如下材料作为户籍证明:①其父母出入境通行证;②该儿童在境外出生证。

3.各类照顾对象就读规定

符合以下文件规定的对象,可根据文件要求持相关材料申请就读相应学校:

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

⑵《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 泉州军分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泉委[2018]8号);

⑶《关于研究我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有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泉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4号);

⑷《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

⑸《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人才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关规定的通知》(泉教综[2019]27号);

⑹《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2025产业园优惠奖励暂行规定〉的通知》(安政综[2017]23号);

⑺《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三条措施的通知》(安委办[2020]5号);

⑻茶学院在编教师子女可自行选择城区小学就读。

二、报名方式

符合城区中学初一年招生条件的全县小学毕业生,家长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网上申请报名或在现就读小学现场申请报名两种方式进行。其中,网上报名流程为:关注微信公众号“安溪县教育局”,选择“初中招生”栏目,点击“初一年报名”,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上传户口本、房产等报名材料原件的电子照片,选择片区中学(或申请电脑派位),进行网上在线报名。

三、其他事项

1.申请到城区中学初一年就读时间截止2021810。在此之后申请就读的,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进行转学。

2.民办中学初一年的招生入学办法另文通知。

3.本《意见》未尽事宜,由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安溪县城区中学初一年招生片区划分

安溪县教育局

20215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