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2021年中招政策解读问答
时间:2021-04-25 16:30 浏览量:

日前,县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安溪县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明确今年中招政策。今年中招政策有何变化,县教育局招考中心结合市教育局、县招考委相关文件精神,就考生、家长关切问题进行解答。

1.今年中考总分有何不同?

答:今年中考总分8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40分(其中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测试36分;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笔试4分,与道德与法治同场考试);其他学科卷面成绩100分,按比例折算计入总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50分、历史50分、地理30分、生物30分。

2.今年中考的等级划分有何变化?

答:体育与健康只公布原始分,不公布等级。其他学科旧中考按预设分数分成ABCD四个等级,新中考根据全市各学科报考人数按比例划定ABCDE五个等级,其中A15%B30%C35%D15%E5%ABCD为合格,E为不合格。若考生成绩位次居后5%中,但卷面分值不小于学科总分的60%,则记为D

3.今年何时填报中招志愿?何时进行中招切线?

答:612日至18日填报志愿。切线时间在718日左右,中招工作于85日前完成。

4.今年录取普通高中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等级达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且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均须合格;报考省二、三级达标高中和未达标高中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等级达9D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且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均须合格。

5.今年统招生录取办法有何改变?

答:今年的统招生录取办法有较大改变。原来中招录取以等级优先,今年则是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根据考生志愿按投档分(指按规定对中考10科总分进行加分、扣分后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定向生(含安溪一中奖励生)、片区生也按此办法进行录取。

6.今年还有美术、音乐特长生招生吗?

答。有。但录取办法有所改变。今年安溪一中、铭选中学美术、音乐特长生招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录取办法由招生学校制定,经县教育局同意后面向社会公布,招生过程由县派监察组全程监察。

7.参加自主招生,中招时要填报志愿吗?

答:今年自主招生有一项重要变化就是,参加安溪一中等公民办高中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在“提前批”填报志愿,且只能报考一所。比如安溪一中自主招生,考生必须在“提前批”填报“安溪一中”,与安溪一中签订预录取确认书且中考成绩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才能被录取。

8.今年的定向生资格条件有何变化?

答:今年的定向生资格条件没有变化,必须是在现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且在学籍所在学校报考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才有定向生资格。但2021年就读初一年学生(2024届初中毕业生)的定向生资格有调整,必须是在学籍所在学校连续3学年实际就读,且在学籍所在学校报考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才有定向资格。

9.今年的招生计划有何调整?

答:今年全县共计划招收普通高中学生8200人,比去年增加1780人。另外,安溪六中、安溪八中面向全县统招人数由原来的120人提高到200人。

10.今年独生子女还可以在中考总分中照顾加分吗?

答: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闽教基〔20216 号),中考中招录取加分政策由市教育局制定,县一级不得出台加分政策。因此,今年的独生子女、少数民族等是否能够在中考总分中照顾加分,必须等市教育局出台相关政策才能确定。

11.往届生报考我县普通高中会扣分吗?

答:往届生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的,从中考总分中扣20分;报考省二、三级达标高中和未达标高中的,从中考总分中扣10分;再参加投档录取。2022年起,将根据市教育局文件和我县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往届生扣分标准。

12.定向生招生有何变化?

答:因为中考总分由630分提升到800分,我县相应调整定向生降分标准。安溪一中由原来“不得低于该校面向全县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15分”调整为“不得低于该校面向全县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20分”;铭选中学定向生由原来“不得低于该校面向全县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25分”调整为“不得低于该校面向全县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35分”。

13.恒兴中学招生有何调整?

答:恒兴中学今年的招生录取有三个批次:一是自主招生60人,在“提前批”填报;二是面向全市统招136人,在“面向全市招生民办高中”志愿栏填报;三是面向全县统招204人,在“二级达标高中”志愿栏填报。考生须填报恒兴中学相应批次的志愿才能被恒兴中学录取。

14.恒兴中学统招生怎么录取?

答:恒兴中学统招生录取办法跟公办高中一样,都是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根据考生志愿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15.今年的片区划分有调整吗?

答:有,凤城、城厢、参内新增纳入崇德中学、安溪十一中片区。

16.恒兴中学考生、往届生、县外户籍考生的片区归属如何认定?

答:恒兴中学考生、往届生、202131日及之后转入我县的考生和县外学籍回我县报考的考生都按其户籍所在地归属片区进行录取,户籍迁移时间截止2021612日。如恒兴中学某考生的户籍地在长卿镇,那么他面向片区招生的志愿就只能填报崇德中学;某往届考生的户籍地在湖上乡,那么他面向片区招生的志愿就只能填报俊民中学。

县外户籍考生若学籍在公办学校,就按学籍学校所在乡镇归属片区进行录取;若学籍在恒兴中学,就按凤城、城厢、参内归属片区进行录取。

17.初三毕业生能否直接持我县中考成绩到外地就读高中?

答: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学生不得持安溪县中考成绩,违规跨区域录取或私自就读于招生规定范围外的普通高中。否则,考生将无法建立高中学籍,后果由考生及家长自行承担。

对于确因户籍及家庭地址迁移等原因,高中阶段拟赴异地就读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接续高中学籍:一是在初三年或之前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到异地参加中考中招;二是初中毕业在我县参加中考中招,被我县高中录取并到校报到注册、就读;之后按学籍管理规定办理转学。三是参加异地中考中招,并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中招管理机构办理录取后,再按有关规定接续学籍。

非安溪户籍初三学生拟回其户籍地就读高中学校的,参照以上三种方式接续高中学籍。

18.安溪户籍的县外初中毕业生要回到安溪就读高中,该怎么办?

答:具有安溪县户籍、但学籍未在我县的初中毕业生拟回我县就读高中的,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接续高中学籍:一是在初三年上学期之前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在我县参加中考中招;二是未能按规定时间办理转学转入手续的,可以回户籍所在地初中招生片区所属中学报名参加我县中考,录取后按学籍管理规定接续学籍;三是参加学籍所在地中考中招,被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中招管理机构办理录取后再申请转回我县就读,并按有关规定接续学籍。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安溪县户籍的县外初中往届生参加我县中考中招的,还须提供原初中学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盖章同意接续高中全国电子学籍的书面材料,才能予以录取。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