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建立“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
时间:2020-06-09 12:02 浏览量:
    近日,我县下发《关于印发<安溪县“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

  《通知》指出,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未入学适龄儿童和学籍库中辍学生的基本信息及动态,配合乡镇及时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工作。各乡镇对本辖区“控辍保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校校长是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职员工都担负着“控辍保学”的重要责任,要实行辍学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此外,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公安局、人社局、文体旅局、扶贫办、团县委、妇联等单位和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开展全面排查,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各自工作职责,全面做好入户调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相关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对拒不送子女入学的要采取强制措施保证学生入学。要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为重点,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不发生反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通知》强调,县政府督查室、县教育督导室将联合进行每月一次的常规督查,及时掌握各项“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不力的单位追根问底、一查到底。县效能办将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乡镇、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指标,严格考核,促进各乡镇政府更好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凡在此次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漫散敷衍、“控辍保学”工作不力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