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筑起“健康防线” 护航复学复课
时间:2020-05-10 10:26 浏览量:
 “我们从入校门开始,测温、洗手、进教室,全程都有老师管理,全方位管理。在每一个环节,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把防控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安溪县凤城中学校长李立承介绍,在校门口、校园内分别设置了接送缓冲区、体温检测点、分流专用通道等功能区域,相关标识、指引等随处可见,既有张贴或悬挂的防疫提醒,也有地面路径指引,确保进校后学生“精准分流”,另外,还有家长的点对点接送,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确保学生安全。

这个特殊的寒假终于结束,迎来了“开学季”,孩子们总算即将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为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为莘莘学子复学复课营造良好环境,安溪县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学校顺利复学复课。新一轮复学,共涉及全县3所中职学校、53所中学、220所小学、9个教学点、12万余名学生。

制定预案、完善流程、强化防控,安溪教育部门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返校复学“倒计时”准备:备齐消毒物资、组织核酸检测、安排后勤保障、网络教学不停、开展应急演练……

强化乡镇、部门联防联控。进一步压实企业、单位、社区的防控责任,在完善“八闽健康码”管理机制基础上,强化人员摸排、大数据比对,最大限度掌握复学相关人员情况。

部门联动,合力织网。推动落实以公安机关警力为主导,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其他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1+N”模式“护学岗”建设。全力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开展校园防疫及应急处置演练。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处事率,确保返校平安、教学有序开展。

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对全体教职员工(含工勤人员)、住校家属、重点地区返安学生等参加新一轮复学工作的几类重点对象开展核酸检测。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外出管理措施,督促广大教职工不聚餐、不串门。对于学生数量较多的学校,探索采用分年段“错时上学,有序轮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减少同一时段在校学生的人数,最大限度减少交叉、聚集的风险。

加强日常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少接触”的良好卫生习惯,督促家长如实报告“三史”,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餐,形成人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共同呵护上下学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心理辅导护航复学复课。与省级、市级心理咨询师协会沟通联系,邀请知名心理咨询师与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的心得,探讨关于青春期、开学期、成长期等特殊时期的亲子沟通技术,指导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专门发布通告,严禁校外托管、群租、辅导培训等大规模聚集活动,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明查暗访,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要求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如孩子在校外租住的,监护人要全程陪护、共同居住,并提前向学校备案;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托管、群租、辅导培训等活动,若有违反,编制内教师一律调离原工作岗位,编制外教师一律解除聘用关系。

“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安全防范不能缺位,复学复课事关学生、家庭、学校、社会,不是小事,马虎不得,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安溪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在讲起当下复学复课工作时,语气斩钉截铁。他表示,只要政府、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老师、学生和家长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复学复课工作做到安全平稳有序。

 

来源:泉州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