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联防联控保障初三安全复学
时间:2020-04-22 15:57 浏览量:
   4月21日,我县11915名初三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全县各部门多方合力为师生安全健康护航,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硬”,保障开学复课平稳高效运行。

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我校牢牢抓住‘居家、返程、学校’三个重点部位,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三案八制’,确保防控部署、责任明确、人员组织、信息上报、情况掌握、物资保障、应急措施以及督促检查‘八个到位’,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俊民中学校长赵志敏介绍,开学前,学校公众号以《致全体初三学生、教师、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详细告知开学时间、返学前注意事项、按规定线路进校园、在校生活须知、开学后相关要求等。

“初三复学,24个乡镇全覆盖,共涉及51所学校254个班级11915学生,2142名教职工及后勤人员。”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陈海清介绍,复学前,组织所有教职员工、后勤人员、住校家属和重点疫区返安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者、亲密接触者的“三史”(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情况进行精细摸排比对。通过摸排,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截至目前,发现重点疫区返安人员27人,其中教职工3人,全部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有2人返安未满14天,严格落实暂缓入校、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陈海清介绍,复学后,校内活动将严格遵循“五不交叉”原则,即进出校园不交叉、教学空间不交叉、课余活动不交叉、住宿安排不交叉、师生用餐不交叉,教学楼每层安排1间教室,并配套独立的男女卫生间;寄宿制学校每间宿舍原则上安排4人住宿;食堂就餐单人单桌,同向而坐。

51所学校计划全封闭管理的有32所,涉及师生5819人。针对无法全封闭管理的学校,进一步强化细化走读走教师生的管控措施,强化家校出行“点对点”管控;逐校制定走读生上下学错时错峰疏导方案,方案细化至班级、回家路线、家长定点接送区域等;入校离校时段,公安交警增派警力,会同乡镇、社区及志愿者,做好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防止上下学期间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联防联控安全复学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平安和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我县各相关部门调整力量,配合乡镇落实落细初中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协调辖区中学及周边治安、交通等的应急突发性处置工作,配合学校做好上下学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卫健疾控部门指导学校防疫及卫生应急工作,并牵头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救援;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校加强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

“村居社区、党员群众、家长代表也充分调动起来,参与联防联控,尤其是上下学期间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介绍,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学习,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下沉到乡镇,指导督促挂钩乡镇的复学工作,确保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指定1名乡镇副职领导牵头,一个乡镇建立一套专班,人员由教育局、市监局、公安局、卫健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做好监督、指导与协调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处理突发事情。

据介绍,在初三复学之际,结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我县全面开展学校校舍、消防、交通、食品、用电用水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安全隐患150个,全部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平安复学。51所学校饮用水全部送检,全部合格。

线上线下有效衔接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顺利衔接,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校将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状况进行摸底检测,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明确各类学生“从哪开始衔接”“怎么衔接”,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制定补缺补漏办法。

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生,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新学期总体按照“零起点”原则开展教学工作。对个别暂时无法返校复学学生,制定“一对一”线上教学辅导具体举措;对学习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至今,中考时间是否延期尚不明确。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学校将尽最大努力组织和服务好初三复习备考。”高志强表示,开学后各校初三教研组将尽快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在线学习和自学情况,在把握本校学情的基础上,“一班一案”制定精细教学安排,加强非常时期中考复习迎考方法和策略研究,创新教学方法,与原定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做好衔接。

“再者是合理规划精准备考。”高志强介绍,各中学将科学引导学生尽快进入积极备考状态,提高复习精度和效率,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各校根据实际科学统筹周末及课外时间用于复习备考。同时,做好心理疏导激发信心。全国全省全市毕业班学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相似的,大家仍然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学校要加强心理疏导,充分引导家长、学生不必过分焦虑和担忧,帮助毕业班学生树立信心,积极备考。

来源:安溪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