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老师化身网红主播 学生自觉学习锻炼
时间:2020-03-18 10:52 浏览量:
 战疫大考,“考卷”有填空题、必答题、选择题,还有难度更高的附加题,学校如何赶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与校长、一线教师、学生及家长展开对话,了解学校采取的应对措施,倾听到师生们的各种心声。

 

泉州网3月18日讯(记者 黄碧云 文/图)战疫大考,“考卷”有填空题、必答题、选择题,还有难度更高的附加题,学校如何赶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与校长、一线教师、学生及家长展开对话,了解学校采取的应对措施,倾听到师生们的各种心声。本期“停课不停学,校长这样说”专题报道,我们来看看安溪县第一中学、安溪县凤城中学和安溪县实验小学这三所学校于疫情期间采取的相关举措。

★安溪县第一中学空中课堂上 老师有了“网红榜”

安溪县第一中学校长黄耀卿介绍空中课堂

安溪县第一中学校长黄耀卿认为,疫情防控需要较长时间,学生功课不能落下,于是大年初三就着手部署。学校充分利用“云视讯”“钉钉”平台,通过“空中课堂”“线上直播”等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停课不停学”。许多老师“有趣、有料、有效”的精品网课被上级教育部门录用、推广,惠及各校师生,充分发挥省示范性高中建设校的辐射引领作用。

学校推出老师“网红榜”

黄校长介绍,虽然老师们都没有线上直播授课的经验,但他们勇于面对,克服困难,精心备课,化身“直播达人”,上好每一节课。老师们两个平台应用自如,连“60后”的老师也积极学习信息技术。

学校领导、年级组管理团队都能随机进入空中课堂听课。黄校长别出心裁,推出观课评价新鲜事,每日推出“今日网红”,进行简要点评,这也成了一周网课热门话题。黄校长说,对于用心教学有智慧的老师们,“网红”是最大的肯定。

开通心理热线加以辅导

学校政教处主任谢金发介绍,经过一段时间适应,网课已经成为常态化教与学,当然家长的配合督促功不可没。同时学校引导老师、班主任积极主动开展多方位德育教育,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学生做好健身活动,开展网络班会课,通过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加以心理辅导等。

物理老师许柑桔说,有同事笑言“云视讯”是他“十八线主播”生涯的初恋,操作便捷堪比传统课堂,后来遇见钉钉,课堂直播稳定性强,很是喜欢。初一年章劭渠同学说道,这段时间的学习,他觉得自己也有所改变,变得比以往细心了些,及时补缺补漏,为开学做铺垫。

★安溪县凤城中学推送网络优质课 让学习更加规范有序

安溪县凤城中学初三学生林依鹏在家上网课

安溪县凤城中学的校长李立承介绍说,学校成立“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领导小组,校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于2月4日邀请“钉钉”平台管理员对全校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操作培训。初三年除体育外的各中考学科及初二年地理、生物学科,由各班任课教师进行网上直播授课。初一年和初二年的学生每周统一布置每日的自学任务和适量作业,并向学生推送网络优质课、专题讲座、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

强调体育锻炼规律作息

李校长说,初中是学生长身体的时候,必要的体育锻炼能提升免疫力,劳逸结合,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统一制定各年段作息时间表,明确规定授课学习、自学、体育锻炼时间,严格要求学生每天在家因地制宜进行体育训练1小时,如简单球类运动、跳绳、仰卧起坐等。各班主任将作息时间表发送到各班钉钉群并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按要求进行上课、自学、体育锻炼。各班主任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任务打卡、检查。

安溪县凤城中学老师刘清辉在教室直播课现场

孩子学习更加规范有序

对于网络教学,既是学校老师也是初三学生家长的林志民认为,疫情期间,孩子宅家也可上学,大大减小了感染病毒的概率,新课的学习与初三各科的复习也得到有效保证。此外,学校制定了网上授课时间表,使得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加规范有序,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律性。林老师同时也担心,如果学生的自觉性不强,在上课期间容易出现玩手机、打游戏等现象,这也是家长普遍比较担心的问题。

初三学生林依鹏说,网络课的内容可以回放,加深印象,作业要提交到家校本,家长可以有效监督,提高完成作业的自觉性。当然了,网络有时候会断线,知识点偶尔衔接不上。

★安溪县实验小学重视音体美 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安溪县实验小学音乐老师李玉华指导学生演唱抗疫歌曲

安溪县实验小学校长李万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学校由教学组牵头制定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案,督促检查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重点开展新学期功课的预习。各任课教师设计适当的学习任务要求,每天推送《学习任务安排表》及配套教材与辅助材料,并及时对学生学习进行检查指导。

重视音体美课程

李校长说,学校设音体美为必修,让孩子全面健康发展。音乐老师李玉华等人谱写抗疫歌曲,被推上“学习强国”;美术老师叶晓丽组织学生画笔作枪,童心抗疫;体育老师要求学生强身健体,居家锻炼不少于1小时。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天练字、课外阅读以及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副校长龚艺超说,学校特别重视家校共建,引导学生将非常时期的自主学习与行为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少年儿童争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小卫士。科任老师李华波说,他每天根据备课组计划,制定好学习任务,精选相应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实验虚拟课堂互动交融,深受学生欢迎。

老师谱写战“疫”歌曲

学校音乐老师李玉华说,她曾经的学生李晓云是厦门市仙岳医院的护士,她顾不上家中一对年幼儿女,毅然投身到武汉抗疫前线。有感于此,创作团队李玉华、李伟东、陈江山三位老师便以李晓云作为原型,创作了歌曲《妈妈别让我们等着急》。曲子以从抗疫医护子女的视角来呈现,语言朴实温馨,三段体曲式结合叙事述说,以正能量的主旋律致敬最美逆行者,记录国人面对磨难时的坚韧与顽强,以艺抗“疫”,为祖国加油!

据了解,此曲被推上《学习强国》《人民视讯》等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