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医院喜报频传!屡获佳绩!
时间:2021-07-26 08:35 浏览量:
2021年7月15日-18日,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苏州隆重举行,安溪县医院院长陈鑫坛应邀出席。
会上,17家县域慢病管理中心通过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认证、授牌,安溪县域慢病管理中心是福建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县域慢病管理中心;35家县(市)级医院被评为第五届“县域医疗榜样力量”——学科发展卓越奖,安溪县医院为福建省唯一一家获奖医院;安溪县医院自主研发全国首创“智慧医院进出管理平台”获2021县域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典型案例奖。院长陈鑫坛代表医院先后上台接受授牌、领奖,并受邀作题为《智慧管控,让防疫更高效》的分享。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在县医管委以及上级卫健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安溪县医院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硬核抗疫,加强现代医院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增进管理效益,有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到亲情服务暖心化、全程导诊便捷化、预约就诊网络化、质量管理规范化、就诊环境舒适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稳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扎实提高业务水平。
打好慢病管理持久战
2018年11月,安溪县在福建省率先成立首个县域慢病管理中心,柔性引进北医三院长江学者慢病管理专家汪涛教授,通过设立专职照护团队,构建县、乡、村三级县域慢病管理架构完善慢病管理机制,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冠心病等五种慢性病患者实施“持久战”管理,为他们实行精细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使为疾病自我管理的“小医生”。
2020年8月,医院被授予“县域慢病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单位”,是福建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院长陈鑫坛多次受邀至全国多地进行县域慢病管理经验分享及推广。2021年3月,县域慢病管理中心接受认证,7月顺利通过认证并授牌。
智慧管控让防疫更高效
2020年4月,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合理高效配置人力资源,院长陈鑫坛受高铁站运用身份证识别系统管理乘客进出站的启发,提出全国首个自主研发可将身份识别、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病房陪护管理等融合为一体的“智慧医院进出管理平台V1.0”,实现对出入人员智能化、网格化、信息化、可追溯的精准管控,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认证。2020年8月,智慧系统结合门诊医技楼管控升级为V2.0,新增健康信息自动识别、人脸拍照存档、分级防控设置等功能,高效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再次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认证
    智慧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刷脸”录入22万余人次,记录出入人员510万余人次,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吸引全国40多家省、市、县级医院前来参观交流,带动多家医院投入使用;人民日报、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先后进行跟踪报道。
学科建设树品牌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科学管理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安溪县医院不断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购置高精尖诊疗设备,优化诊疗条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选派骨干人员到北上广等国内前沿学科基地进修学习,提高技术水平;与上级医院建立多种合作模式,促进相关学科发展;加强院校合作,促进教学与临床相长;同时对近几年到外地就诊患者数据进行分析,着重加强微创腔镜、介入及肿瘤治疗技术等临床应用水平的提升,有针对性地重点做强相关科室,优先发展。
    3年来,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0多项。Ⅲ、Ⅳ级手术占比由2017年的38.96%上升至2020年的67.95%,四级手术占比、微创手术占比均位居全市县级医院前列。2020年,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卒中中心被国家脑防委授予“综合防治卒中中心”称号。儿科、肾内科被列为2020年省级重点专科县级医院建设单位;儿科为市级重点专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ICU)、神经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为县级重点专科。
下一步,安溪县医院将继续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体系【防控(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急危重症救治】建设,按照创建“三甲医院”的目标方向,用精湛的专业技术、暖心的医疗服务、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安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