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湖头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1-03-26 15:17 浏览量:
 为全面检验新冠疫苗接种疑似异常反应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医护人员对接种新冠疫苗出现疑似异常反应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安溪县湖头医院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应急处置演练。

图片

▲演练前培训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了在疫苗接种点的一位50男性“受种者”按接种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预检分诊(扫八闽健康码、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登记)、健康筛查、知情告知和信息录入、疫苗接种、接种后观察。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

受种者在观察期间出现突发冷汗、面色苍白、胸闷、突然倒地等症状,观察区巡回护士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现场医生开展急救,同时电话报告我院分管副院长汪华轮分管副院长及时组织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小组赴现场开展抢救。抢救现场,医护人员让患者就地平卧,测得血压低于90/60mmHg,初步判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进行紧急抢救,给予肾上腺素肌肉注射、建立静脉通道、扩容、吸氧、监测生命体征等措施,分管副院长现场将情况及时电话报告县卫健局和县疾控中心。经全力抢救,该受种者意识恢复,转危为安,随即转至上级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抢救现场

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医护人员到位迅速,抢救流程流畅、操作规范熟练,各部门及科室配合默契,报告及时规范,处理措施得当,用药准确。

演练结束后,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就处置流程中容易忽略的细节展开了讨论,总结了经验。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医护人员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医护协同作战意识,为医疗安全提供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