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护航新生命 ——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
时间:2020-11-04 15:45 浏览量:
 11月1日上午,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UVC),顺利为极低出生体重儿(<1500g)开启了一条生命通道,为危重新生儿的抢救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该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危重症新生儿抢救成功率,标志着县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0.11.01

<<<

患儿,男,早产(出生时胎龄30周+3),体重仅有1350g(极低出生体重儿),合并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病情十分危重,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立即组成抢救小组第一时间给予气管插管、固尔苏气管内给药、术后有创呼吸支持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帮患儿挺过了出生后的第一个难关。

因病情较重,需要长时间静脉营养及各种治疗用药,但其皮肤薄,血管细如发丝、耐受性差,留置针穿刺给患儿带来巨大痛苦的同时,也不利于患儿疾病的恢复。经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仔细评估和准备后,成功为患儿实施“脐静脉置管术”,第一时间为患儿打通了生命通道。

据了解,脐静脉置管(UVC)是脐静脉将导管通过脐静脉植入下腔静脉,能减少外周静脉穿刺及静脉炎的发生率,保留时间长,用于静脉营养、输注给药、中心静脉压监测、换血等,为新生儿救治提供了有效途径,并大大减轻了患儿救治时的痛苦。极低/超低(出生体重<1500/1000g)出生体重儿,因血管发育不全、皮肤薄嫩,外周静脉穿刺难度大,且反复外周静脉穿刺也增加感染风险,脐静脉置管在救治这些早期新生儿上有这显著优势。新生儿科将借助此次新技术开展,全面提升对极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救治,今后将进一步开展新生儿经皮中心置管术(PICC),进一步提升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水平。

县医院新生儿科自开科以来,科室全体人员秉承“厚德仁爱 博学精医”的院训,坚持“关爱新生 呵护未来”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专科学习,提升专业水平,短短2个月时间,累计收治患儿近200名,其中急危重症患儿40余名,顺利开展经气管插管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INSURE)、 脐静脉置管术(UVC)等新技术,成功抢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患儿15名,大大提高我县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新生儿科简介


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NICU)筹建于2011年,历经9年发展,已成长为集医疗急救、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专科团队。现有医护人员26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医师6名。可开放床位60张,并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实行24小时无陪护式照护。2019年,住院病人1100多人次,接诊急危重新生儿300余例,早产儿抢救成功率99%以上。科室在亚低温治疗重度窒息、视频脑功能监测、新生儿感染性休克、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抢救方面处于市级领先水平。

 

开展业务

常规开展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胎粪吸入综合症、新生儿肺炎、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功能性肠病等综合诊治,同时开展常频有创呼吸支持、亚低温治疗新生儿重度窒息、视频脑电图脑功能监测、PS治疗NRDS、静脉营养等诊疗技术。

 

科室地址

安溪县医院门诊医技楼11层B区

咨询电话

0595-687780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