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卫生健康局关于培育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的通知
时间:2019-07-23 16:07 浏览量: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100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分娩镇痛实施,发挥我县高层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提升我县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经研究,决定依托县妇幼保健院“李师阳围产医学名医工作”和泉州市儿童医院对口帮扶资源,开展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全县范围内遴选3-5个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加强产房医师团队的急救能力,进一步保障孕产妇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二、组织管理

(一)县卫健局统筹协调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的遴选、认定,对培训、临床带教以及考核等进行指导。

(二)县妇幼保健院组建分娩镇痛专家团队,专家团队由中华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专家、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安溪县新生儿复苏师资等人员组成(附件1)。主要负责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的培训、示教、讲座、现场教学以及考核等工作。

(三)“李师阳围产医学名医工作室”负责人李师阳为分娩镇痛专家团队领衔人,安排好本学科范围内的专家坐诊、培训、示教、讲座等工作。协调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中华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到安溪开展“分娩镇痛基层行”等工作安排。邀请国内外分娩镇痛相关专家举办学术沙龙,协调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到分娩镇痛基地进修、学习、培训、现场观摩等活动。

三、遴选条件

根据国家卫健委《分娩镇痛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至少需包括麻醉科医师、产科医师、儿科医师、助产士、麻醉科护士、产科护士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申报县级及民营医院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人数应在5人以上;基层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人数在3人以上。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热爱卫生健康事业,医德医风良好;

2.年龄在45周岁以下;

3.医师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助产士、护士具有中专以

上学历。均应取得相对应的执业资格。

四、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请

申请人填报《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申报表》(附件2),团队成员提供本人身份证、医师资格证书、医生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复印件等有关证明材料(一式三份)

(二)单位推荐

由所在单位对申请人填报情况、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并于2019年7月26日前向县妇幼保健院推荐,相关材料交到县妇幼保健院医务部

(三)资格审核

县妇幼保健院负责对推荐团队进行资格审核、评议,择优确定培育团队。确定人选后,将相关证明材料报县卫健局审核。

(四)公布培育团队

五、培育内容

(一)培育期限

2019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为期一年。

(二)培育形式

1.学术讲座:培育周期内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学员须至少参加10次以上的学术讲座(每年开展12期以上),至少参加1次以上大型学术论坛活动(每年开展2次以上);

2.手术示教:每月参加1次以上的手术示教(每月至少开展4次以上);

3.多学科查房:每月至少参加1次以上含麻醉、产科、新生儿科、助产士等组成的多学科查房(每月举办2次以上);

4.学术沙龙:培育周期内至少参加10次以上的分娩镇痛学术沙龙(每年开展12期以上);

5.现场教学:培育周期内可邀请专家到所在单位开展1次现场教学;

6.独立操作: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独立完成10例以上的分娩镇痛团队操作。

7.制度建设: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参与分娩镇痛质量控制体系标准制定,建立符合本院实际的分娩镇痛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分娩镇痛医疗质量和安全。

(三)时间安排

县妇幼保健院每月初制定培育内容的时间安排,并印发到各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各管理服务团队根据时间安排自主选择时间到县妇幼保健院“李师阳围产医学名医工作室”进行跟班学习。

六、考核管理

(一)县妇幼保健院根据培育内容制定考核手册,各管理服务团队成员须完成所有培育计划。

(二)培育期间,须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和团队的配合性,培育中断时间未超过3个月的,由县卫健局批准后,予以延续;培育中断时间超过3个月的,取消培育资格。

(三)培育期间,专家团队成员须按要求对每一期参与的学员逐项落实,并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予以签字确认;一个培育周期结束后,学员应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临床体会或带教经验整理,交由专家团队评阅。

(四)培育周期结束后,由县卫健局组织专家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不合格,不予结业。

七、保障措施

1.传承人选在传承教学期间的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不变。根据《安溪县卫生计生“千百十”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规定,对带徒老师,按每带一个学徒每月补助200元。

2.管理服务团队所在医院应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团队学员培训学习时间,切实提高分娩镇痛服务质量。管理服务团队经考核合格后,所在单位将获得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和分娩镇痛相关荣誉的优先推荐权。

 

附件:1.安溪县培育分娩镇痛师资团队

2.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申报表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15日

 

 

 

 

 

 

 

 

 

附件1

安溪县培育分娩镇痛师资队

 

领衔人李师阳  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

麻醉队:    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儿部麻醉科医疗组长

姚伟瑜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学术秘书

李群杰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门诊、PACU及日间手术麻醉学组委员

林天文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基层麻醉(非公立)学组副组长

黄星辉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麻醉超声学组委员

谢钱灵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输血与血液保护学组委员

产科队:    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赫英东  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

   副主任医师、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

部主任

廖燕治  副主任医师、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

 

助产队:    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房副护士长

林晓贞  主管护师、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

任兼孕产保健部护士长

刘贤婷  主管护师、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

副护士长

新生儿队:瑞泉  副主任医师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区(NICU)主任

    主治医师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

郑冬冬  主治医师、县级新生儿复苏师资、安溪

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

蔡伟泽  主治医师、县级新生儿复苏师资、安溪

县医院新生儿科

 

 

 

 

 

 

 

 

 

 

 

附件2

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成员申报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年龄

 

学历

 

身份证号

 

毕业院校及专业

 

现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专业

 

从事本专业时间

 

执业证书类别

 

证书编号

 

队名称

 

个人简历(可另附页):

 

本人承若所提供材料真实有效,保证能按照要求参加学习。

 

(签名):

                                                年    月    日

所在单位推荐意见(政治思想表现,医德医风,临床工作能力等):

 

 

                 负责人(签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本表应双面打印,一式2份。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