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院成功实施院前溶栓治疗
时间:2019-03-19 15:26 浏览量: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刚刚与死神擦身而过的靳先生来说,这句话,他有着深刻的体会。 

  3月13日,县医院急诊科主任林进师突然接收到湖头陆大医院传来的一张心电图。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林进师判断,这是典型的前壁广泛心肌梗塞。他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带好溶栓药品,一边赶赴湖头,一边通过微信对接了解病情。 

  当日11时许,两家医院的救护车在金谷镇元口村路段成功对接。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再次评估病情。经排查无溶栓禁忌并征得患者同意后,医护人员马上对其注射抗凝药和溶栓治疗。 

  半小时后,医护人员把患者送到了县医院急诊科监护室。此时,患者的心率、血压均已恢复正常,体征平稳。“医生急救速度快,诊断明确,治疗措施及时有效。”抢救过程中,患者的工友靳建强全程守在一旁。看到患者转危为安,靳建强心里松了一口气。 

  此次院前溶栓救治在县医院并不是首例。在两天前的11日,县医院也同样在金谷元口路段,成功抢救一名来自尚卿卫生院的心肌梗塞患者,这也使得县医院成为厦漳泉地区首家、全省第二家开展院前溶栓治疗的医院,标志着我县联合急诊抢救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院前溶栓治疗,真正体现溶栓时间越早,血管再通率越高,治疗效果愈佳。这为县、乡区域之间联合救治心肌梗塞病患提供宝贵的经验。”县医院心内科主任谢文韬介绍,此前,县医院与网络联盟的西坪中心卫生院及湖头陆大医院开展两次联合演练,邀请多家联盟医院观摩。“今后,将继续发挥院前溶栓抢救机制作用,为茶乡百姓健康服务。” 

  “急性心肌梗塞是内科危重症之一,猝死率较高。早期溶栓治疗是抢救的主要方法和有效手段。”谢文韬提醒,肥胖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及大量抽烟熬夜者等,都是心血管疾病高发人群,如果出现突然间激烈胸闷、胸痛,同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发青,就是有危急情况,可拨打县医院胸痛中心急救电话0595-68779120及时抢救,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