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知多少,一文了解
时间:2021-12-03 09:30 浏览量:

什么是心衰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通过动脉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同时接受静脉从周围组织脏器输送回心脏的血液。 

  心脏泵血功能衰退,输出血量不能满足身体代谢需要(射血功能下降);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导致身体其他组织淤血肿胀,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乏力、水肿等心衰表现。 

  根据心脏射血能力(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的不同,可分为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射血分数保留的心衰(HFpEF)和射血分数轻度降低的心衰(HFmrEF)。根据心衰发生的时间、速度,分为慢性心衰和急性心衰。

 

哪些症状是心衰预警信号 

 

     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警惕心衰。 

  呼吸困难:这是左心衰竭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病情较轻的患者仅仅于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发生呼吸困难,休息后很快消失。随病情进展,逐渐出现轻度体力活动即感到呼吸困难,严重者在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以致被迫采取半卧位或坐位休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另一种表现,患者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病情轻的患者坐起后几分钟症状消失,严重的患者可持续不缓解,甚至出现呼吸窘迫和口唇紫绀。 

  乏力、运动能力下降:心衰患者经常并且早期就可以出现疲乏无力,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 

  水肿:与肾脏引起的浮肿不同,心衰引起的水肿多先见于身体低垂的部位,比如下肢,卧床患者常表现在腰、背及尾椎骨周围等部位,按压可出现凹陷,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下肢水肿多于傍晚出现或加重,休息一夜后可减轻或消失。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胸腹腔积液。 

  咳嗽和咳痰:心衰患者常常出现咳嗽、咳白色黏痰或泡沫痰,严重者可表现为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痰,多与呼吸困难并存。很多患者常被误诊为肺部感染。此症状是心衰引起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渗出所致。 

  其他:心衰患者还可有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痛、失眠、心慌等不特异的症状。严重心衰引起脑缺氧时,患者还可出现嗜睡、眩晕、眼前发黑、意识丧失、抽搐等症状。 

 

心衰有哪些危害 

 

     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病呈上升趋势,医疗水平的提高使心脏疾病患者生存期延长,导致我国心衰患病率持续升高。 

  心衰会影响全身脏器的功能:肾血管灌注不足可致肾功能异常,肝脏长期处于淤血缺氧的状态可致心原性肝硬化,肺部淤血可增加呼吸道感染概率,长期卧床的患者下肢静脉易形成血栓。心衰的种种症状严重限制了患者的日常活动,影响生活质量。心衰还会影响患者的工作、社交,甚至带来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此外,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患者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 

 

为什么会心衰 

     

     原发性心肌损害和异常是引起心衰最主要的病因。其中,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原发性心肌疾病,其主要特征为心室扩大,是心衰的常见病因。此外,各种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左心室肥厚、心肌梗死、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等,若不给予及时科学诊治,病情进展恶化也可导致心衰。 

  除心血管疾病外,非心血管疾病也可导致心衰。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甲亢等也是心衰的常见病因。这些患者为心力衰竭的高危人群,除治疗原有疾病外,应定期做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若出现心衰的症状及时就诊。 

  此外,一些治疗肿瘤药物、抗抑郁药、非甾体类抗炎药等也可导致或加重心衰。因此建议肿瘤患者抗肿瘤治疗前系统评估心脏功能,并在治疗过程中动态监测。其他系统性疾病也可造成心衰,例如多发性骨髓瘤、浆细胞病可导致心脏淀粉样变。心脏淀粉样变病死率高、预后差,应尽早诊治。 

  除疾病外,酗酒也可导致心衰。酒精性心肌病的发病与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有密切关系,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有10年以上大量饮酒史、出现心脏病的症状和体征、能排除其他心脏病的患者应考虑本病。 

 

心衰怎么治   

    

     心衰虽然可怕,但可防可治!

  目前可改善心衰预后的药物、减轻患者症状的药物有许多种。其中,利尿剂可消除水钠潴留,改善淤血,缓解呼吸困难及水肿。恰当使用利尿剂是治疗心衰的基石。 

  此外,按最新的国际国内指南,有四大类药物构成了治疗心衰的“四驾马车”: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 

  2.β受体阻滞剂; 

  3.醛固酮拮抗剂; 

  4.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 

  这些药物都可以降低心衰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血压、心率、肾脏功能等给予个体化用药。并且,临床研究表明,经过规范治疗及生活方式的改善,约1/3的心衰患者心功能可恢复。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心衰反复加重,则需要考虑综合治疗措施以及外科治疗手段。目前中国的心脏移植整体五年存活率要高于国外,并且我国还有自主研发的左室辅助装置,大幅提高了晚期和终末期心衰患者的救治能力。 

  心衰患者需要长期规范化用药,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药。不要随意改变药物剂量和种类。如果患者服药后出现副作用,要及时询问医生,不要自行停药,更不要擅自服用其他药物。建议使用用药列表、标记剂量的药盒、闹钟、服药日志等来帮助每日准时服药。 

 

心衰患者要注意什么 

     

     第一,患者要改变生活方式,戒除不良嗜好,包括吸烟、饮酒、药物依赖等。要尽快就诊于心衰专科,由专科医生开具治疗症状及改善预后的药物。 

  第二,需要定期回到门诊随访,向医生陈述近期的自我感觉变化。由医生根据患者近期状况进行个体化调整。一般性随访每l~2个月1次。重点随访每3~6个月1次。患者自身疾病状况变化,如感冒、腹泻、血糖升高等等都需要给予相应治疗。 

  第三,严重心衰患者摄入液体量限制在每天1.5~2.0升,有助于减轻症状并缓解肺淤血。这里要注意的是,液体摄入量包括来自输液、饮水、汤、粥、蔬菜、水果中的水分,并非仅是饮水量。每日测定体重以便早期发现液体潴留非常重要。短时间内体重增加是身体内液体潴留的“信号”。 

  第四,心衰加重期患者应该卧床休息,可在床上做下肢被动运动以预防下肢深部静脉血栓形成。临床情况改善后,在不引起不适的情况下,鼓励患者适度活动,以防止肌肉废用性萎缩。可参与一些心脏能够承受的、力所能及的活动,但切勿操之过急,注意循序渐进。 

  第五,心衰患者还要避免以下情况:过度劳累和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感冒、呼吸道及其他各种感染;饮食不当,未控制水量,食物偏咸;不遵从医嘱,擅自停药、减量;未经专科医生同意擅自加用其他药物。 

  温馨提醒:心衰患者要做好个人管理,包括坚持服药、改善生活习惯、定期复诊、避免可能加重心衰的因素等。如出现短期内体重增加,水肿、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就诊,不可延误病情,以免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