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自测,五招预防!专家带您正确认识关节炎
时间:2021-10-14 10:23 浏览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戴冽教授提醒,广大民众要提高对关节炎的整体认知度,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一、“红、肿、热、痛” ——四点自测是否患上关节炎 

 

1、关节炎可在各个关节发病,除膝关节外,手指关节、髋关节、趾关节、脊柱关节等也是易发部位。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有无关节炎呢?戴冽教授介绍,首先可以根据关节有无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来进行判断。

 

“红”是指关节急性炎症时会出现皮肤发红。


 

“肿”是指因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引起关节肿胀。


 

“热”是指正常人的关节摸起来是凉的,如果关节部位摸起来是热的甚至发烫,那么就证明关节有炎症存在。


 

“痛”是关节炎的最主要表现,多在活动时出现,有些疾病可在休息时出现,炎症明显时外力压迫疼痛加剧。“功能障碍”是指关节肿痛或结构破坏导致活动受限。

 

2、常见的关节炎有四种,分别是: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痛风,这四种关节炎各有不同的特点: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骨关节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者,因此被称作“中老年人致残杀手”。骨关节炎主要累及膝、脊柱等负重关节。通常表现为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膝盖感觉发僵。随病情加重,患者可能会有平地走路疼痛,甚至关节变形等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常见表现是双手指、腕、肘、膝、踝、足部关节对称性疼痛,常伴有早晨起床时关节僵硬感,未经规范治疗常出现关节畸形,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80%发病于35-50岁的中青年,女性多见,因此是“中青年女性致残杀手”。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脊柱,多见于青壮年男性,是“青年男性致残杀手”。主要表现为夜间及早晨起床时腰痛,也可出现非对称性的下肢大关节炎,未经治疗出现脊柱畸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多有家族史,90%以上患者HLA-B27阳性。


 

痛风是长期高尿酸血症后尿酸盐晶体在关节沉积诱发关节炎,疼痛剧烈、红肿明显,初期可自然消退。间断发作,如不治疗转化为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后则变成持续性疼痛。除引起关节畸形外,痛风还可以引起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痛风现已成为常见病,多见于成年男性和老年女性。


 

戴冽教授提醒,关节炎种类繁多,一般人通常难以准确辨别,因此出现关节疼痛和病变时建议用手机拍下当时关节情况,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让医生为您提供专业的治疗建议,以免耽误病情,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二、五招预防关节炎!

 

在生活中,像汽车需要给车轮胎做定期保养,所以我们也要日常就做好关节的保养,日常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超重人群首要任务——减重 

    

骨关节炎的发生与肥胖息息相关,因此减轻体重是骨关节炎患者的首要任务。减轻自身体重,就是减轻了膝关节的负重。另外,我们也要减少手关节的负重,避免手提重物,尽量使用工具分摊重量。


 

2、防寒保暖,做好安全防护 

     

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组织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加重骨关节炎的症状。我们要注意关节保暖,勿受风寒,及时增添衣服,同时可使用关节保暖护具。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关节受伤,上下楼梯拉好扶手,下蹲时应该扶物借力,女性患者应避免穿高跟鞋。


 

3、功能锻炼 

    

正确适当的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关节炎的进程。有益的锻炼包括:游泳、散步、骑脚踏车、打太极拳、卧直腿抬高等活动。而不正确的过度锻炼可导致骨关节炎加重,如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但需注意急性期应适当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活动量,疼痛明显时卧床休息,以减轻症状。


 

4、正确上下楼梯与跑步 

 

膝关节是影响下身活动最重要的关节活动中枢。因此,平时做好膝关节保养,对于维持良好的行走能力非常重要。这里教大家上下楼梯或台阶时3个正确的小习惯,平时如果多加注意,可以减少或避免一些膝关节疼痛的发生。

 

(1)让脚尖尽量往前,上台阶时尽量用脚尖顶住台阶,这样就能最大限度让膝关节往回缩,一般膝盖就不会超过脚尖了。

(2)身体向前倾。当我们身体向前倾时,就能够增加屈髋的角度,让髋关节分担一部分膝关节的压力,同时让臀部的肌肉也发力,减轻膝盖的压力。


 

(3)下台阶的时候脚尖绷直,前脚掌先落地,减少后腿吃劲的时间,同时让身体的重量通过小腿的肌肉化解掉。

这套方法不仅适用于上下楼梯、台阶,也适用于爬山、走过街天桥等,不光老年人需要,年轻人也能及早避免膝盖损伤。不过对于已经存在膝关节损伤的人,要避免进行这种对膝盖冲击力强的运动。


 

而对于喜欢跑步的人要注意,跑步的最佳场地应该是塑胶跑道,塑胶跑道软硬适中,对膝关节的冲击力小,跑起来相对比较舒服,马路路面比较硬,对膝关节冲击较大,易造成膝关节损害,尽量避免。另外,跑步前,事先应准备好一双舒适的跑鞋,一般选足底稍软、弹性好,具备减震缓冲功能的最佳。


 

5、均衡膳食,适当补钙 

     

营养不良会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饮食中注意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适量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补钙的最好时机是在每晚的临睡觉之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