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巧养肺,冬天才能少生病!这份“养护攻略”最好现在就开始~
时间:2021-09-06 15:56 浏览量:
 

立秋已过,意味着秋季开始,暑去凉来,但此时也是进入干燥的时节,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尤其是影响肺部的健康。

 

然而肺就相当于一个发动机,是全身津液分布、体温调节的重要脏器,也是身体防备外来风寒邪气的门户,同时对其他腑脏还有覆盖保护作用。可以看出,肺一旦损伤,健康就会陷入“危机”!那么如何养肺护肺呢?

 

 

1

秋季暗藏五大“肺部威胁”

 

1
燥邪

秋季燥邪当令,易耗伤津液,肺脏就会失去濡养,这时不仅肺的自我修复能力会急剧下降,而且对外界的细菌、病毒、尘螨等有害物的抵御能力也会下降,进一步降低免疫力。

 

 

 

2
风邪

进入秋季后,除了燥邪,风邪也比较重。

 

风邪往往是通过皮肤腠理侵入人体的。肺主皮毛,表皮就相当于肺的一道屏障,一旦受到风邪侵袭,肺首当其冲就会受伤害。

 

 

 

3
久咳

气候变得干燥,空气的湿度降低,凉而燥的空气,会刺激呼吸道,尤其是本身肺就比较虚弱的人,相对更容易引发咳嗽或者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

 

偶尔咳嗽可以帮助排出呼吸道内的异物和分泌物,对身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长期咳嗽则会使肺内压增高、肺泡壁弹性减弱等,增加肺炎、支气管炎的发生风险,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

 

 

 

4
便秘

秋季气候干燥,燥伤津液,肠道干涩,从而易引起便秘。

 

而肺和大肠经络相通,大便通畅有利于肺气下行,可以使人体气机更为通畅,利于肺部健康;若大肠积滞不通,反过来也影响肺气的肃降,导致肺部损伤。

 

5
悲秋

秋应于肺,在志为忧。进入秋天后,人很容易产生抑郁、悲伤的情绪。

 

研究表明,与夏季相比,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再加上秋天的落叶、阴雨常给人一股肃杀之气,因而容易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而过度悲伤等不良情绪最易损伤肺气,导致肺气运行失调,出现气短、咳嗽、脸色苍白等表现。

 

 

 

 

2

3个自测法,简单测试肺功能

 

1
爬楼梯

上楼梯三层对于正常人来说,属于比较轻微的体力活动,应该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而对于肺功能受损的患者,轻微的活动也会使他呼吸困难

 

2
憋气法

深吸一口气之后静静保持,持续半分钟以上则说明肺部比较健康,小于10秒的,建议到医院做专业的肺功能检查。

 

3
吹灭火

点燃打火机放在距离口部15厘米处吹,若吹不灭,说明肺功能可能有问题;如果距离5厘米还吹不灭,很可能说明肺功能很差。

 

 

 

3

5步养肺法,一个都别少

 

1
两个“多”,滋阴润燥更养肺

①多吃白色食物

从中医理论角度来说,秋季属金,对应白色,适当多吃白色食物能够补肺经,达到滋阴润肺、润燥去燥的效果。

 

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白色的食材多富含水分、植化素、纤维素及抗氧化质,可以达到补水、润肺的效果。

 

因而像百合、萝卜、银耳、雪梨、山药、莲藕等都可以作为秋季养肺的好食材。

 

 

②多喝水

补水是秋季养肺的重要措施,足够的水才能保持呼吸道和肺部的润滑。建议秋天的时候每日饮水量可以达到2000ml以上

 

除了直接喝水(30℃-40℃的温开水为宜)外,我们也可通过吸热水的方法来润肺,具体的方法是把热水倒在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水蒸气,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10分钟。

 

 

 

2
1个穴位,防御风邪


风门穴


【位置】背部足太阳膀胱经的第一条线上,在第二胸椎突棘下旁开1.5寸的地方。

 

中医善于用此穴治疗一切外风侵袭人体所导致的疾病,像怕冷、恶寒、咳嗽、流涕等。

 

 

 

【按揉方法】用食指中指按揉风门穴,一次按揉36下。

 

3
中药茶饮,清肺化痰止咳

【药材】

橘红——健脾祛痰、行气化痰,多用于清肺之痰;

酒黄芩——消炎,清热燥湿;

菊花——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利咽喉、治感冒、帮助化痰;

炙枇杷叶——化痰止咳润肺。

 

四种药材各10克,煮水喝。

 

 

【适宜人群】体内有痰湿的人;气候变化的时候出现咳嗽症状的人;免疫功能比较低的人都可以喝,健康人群也可以用它来调理身体,防止生痰。

 

4
一碗雪羹汤,生津、通便

【食材】鲜荸荠6枚、海蜇30克。

 

【做法】海蜇温水泡发,洗干净切碎,下锅煲煮半个小时,加入去皮的荸荠煮15分钟即可。

 

荸荠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痰、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等作用,现代研究认为,荸荠富含包括钙质在内多种营养物质,有助于老年人滋阴健胃、强健筋骨,是延年益寿的好食材;而海蜇也能消痰除积、润肠通便

 

5
脾肾并调,肺更健康

肺气主宣发和肃降,脾主升清,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因此在养肺的同时也要注重健脾。

 

补肺健脾茶

 

【药材】太子参6g、黄精6g、黄芪6g、防风3g、白术3g。加水500-800毫升,煎煮后代茶饮。

 

太子参益气养阴、补肺健脾,黄精益气养阴,黄芪益气固表,白术健脾,防风是引经药,这几味药配合起来,能达到益气补肺健脾的效果。

 

肺主呼气,肾主纳气,只有肺肾健康,相辅相成才能很好地完成呼吸。所以在养肺的时候,肾也不能落下。

 

润肺补肾茶

 

 

【药材】太子参6g、麦冬6g、五味子6g、枸杞子6g、女贞子6g。加水500毫升到800毫升,煎煮后代茶饮。

 

太子参补肺润肺,麦冬、五味子养阴纳气、补肾,枸杞子、女贞子是典型的补肾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