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十二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0-12-09 16:58 浏览量:
 冷空气来袭
安溪气温显著下降
天气寒冷
正是不少致病微生物

“兴风作浪”的好时机

经综合分析研判安溪县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及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源,安溪县疾控中心提醒您——

图片

十二月应注意以下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流行性感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水痘

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图片

全球疫情趋势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国疫情反弹明显,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复杂严峻,多个省份出现本地疫情。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常态化防控

平时在生活当中要注意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密闭拥挤场所,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将口鼻掩住。

时刻关注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服从当地新冠防控工作有关要求。

近日,多地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阳性,广大消费者在采购食材时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同时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人际距离,采购结束及时洗手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开,海鲜、肉类应煮熟煮透。

图片



流行性感冒



图片

流感

流感起病急,大多数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预防措施

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季高发,易传播。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

加强开窗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图片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图片

诺如病毒

从10月开始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近期我县已出现多起感染性腹泻疫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


预防措施

诺如病毒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个人应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

患病期间应居家隔离,同时要做好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消毒工作,用含氯消毒液对诺如病毒最有效。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处理者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图片



水痘



图片

水痘

水痘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冬春季节多发。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学龄前或刚入小学的儿童发病率最高,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暴发或流行。


预防措施

接种两剂次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有效措施,目前,我县水痘病例以散发为主。

日常预防做到严格隔离患者,避免接触水痘患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疾病流行期间儿童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应尽早隔离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