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十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0-10-09 16:45 浏览量:

关注健康

享受生活

经综合分析研判

安溪县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

及国内外疫情动态

和气象水文资源,

   安溪疾控中心提醒您——

十月应关注以下传染病

新冠肺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流行性感冒

登革热

手足口病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症状;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

 

 


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很多人有国内游的安排,假期外出旅行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旅行史。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


 日常牢记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密闭拥挤场所。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起到防护作用。

2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十月,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疾病流行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中小学及大中专学校。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之一。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潜伏期为2-61小时,通常为12-48小时。

 

 

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应做好以下几点:


 餐厅应该重点关注厨工,厨工应经常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避免裸手直接接触食品。当他们生病时应避免进入厨房和加工制作食物。


 个人要注意手部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当有病例出现时,及时处理病人排泄物,以免造成快速传播。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3


流行性感冒


流感好发于冬春季,流行的特点是突然发生及迅速传播。潜伏期为1-3天,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婴儿、妊娠及围产期妇女、老年人及体弱者、有基础疾病者,易并发肺炎及其他并发症。

 


 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定期给房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一般每天通风两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即可。


 明确重点人群,鼓励疫苗接种。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

4


登革热


登革热潜伏期3-15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经伊蚊叮咬传播,主要表现为持续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皮疹、面、颈、胸部潮红等。

 


 清除破坏蚊虫孳生地,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废弃的缸、盆、罐、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家养水生植物应3-5天换水1次。


 可安装纱门、纱窗、蚊帐,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等灭蚊,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停留。

5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经呼吸道传播、与患儿接触传播、通过干净的手、玩具和餐具等间接接触传播。表现为发烧,手掌心、脚掌心、臀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

 

 


 若发现班上幼儿疑似手足口病时,当班老师马上隔离该幼儿并通知家长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并跟踪病情。


 发病班的保育员对班上的所有用品、物品进行彻底消毒。包括睡室用紫外线灯照射,用消毒水进行拖地、抹桌子、椅子等、对活动室进行熏醋,对教玩具用消毒水浸泡、清洗,对被褥进行清洗、暴晒等等。


 加强晨午检,认真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发现有发热、口腔溃疡、皮疹等症状的幼儿各班老师立即通知家长带其离园,到医院进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