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七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0-07-24 16:08 浏览量:

 

七月份应注意以下疾病


1、新冠肺炎

2、登革热

3、食源性疾病

4、高温中暑

 

新冠肺炎

关注度:★★★★★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散发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在这关键时刻,仍要提高警惕,不放松。

 

1、七月,中考高考在即,广大考生应每日进行体温监测,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非必要情况下,减少外出、不聚会,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等。

2、学校需建立严格的晨午检、每日缺勤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对公共物品及区域消毒管理。

3、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状况,尽量避免跨市、省活动。必须前往时,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了解相关政策,备足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登革热

关注度:★★★★☆

蚊虫叮咬,是虫媒传染病的主要传播渠道,目前,登革热已经进入高发季节!预防登革热有三招:

第一招:清理积水

1.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第二招:杀灭蚊子

1.在室外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或热烟雾剂法;

2.室内选用滞留喷洒;

3.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瓶装杀虫气雾剂等。

第三招:预防蚊虫叮咬

1.安装防蚊纱窗;

2.挂蚊帐;

3.穿浅色长袖;

4.涂好防蚊药水;

5.远离积水等蚊虫孳生地。

食源性疾病

关注度:★★☆☆☆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的滋生繁殖加快,食物也更容易被细菌污染或变质,一旦食用,可能会引发食源性疾病,安溪县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安全,警惕食源性疾病。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注意厨房卫生,做到生熟分开。选择新鲜的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2、聚餐提倡分餐制,公筷公勺大家使。许多食源性疾病是经消化道传播的,聚餐时筷子在每个人的嘴里和菜肴中进进出出,可能会使病菌得以传播。

3、冰箱不是保险柜,小心存放剩饭菜。冷藏室的低温虽然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菌仍可继续生长,极易污染冷藏的食物。食物放置时间过长,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很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

4、烧熟煮透是关键。一般来说,新鲜食品要经过充分加热再食用,海产品和肉类等更要做熟做透,确保食品安全。饭菜应现做现吃,保证食品的温度。夏季熟食在室温下存放的时间不宜超过2个小时。

高温中暑

关注度:★★☆☆☆

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1、多喝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穿着质地轻薄、透风、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4、高温期间,应开启空调,但温度不宜过低。在空调环境中生活、工作,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