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易患这些传染病 请收好“防治宝典”
时间:2020-02-13 10:06 浏览量: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呼吸道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病毒入侵。泉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要特别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应及时接种疫苗,谨防传染病入侵。

□本报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 陈勇军

【新冠肺炎】

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

密切接触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都有,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被世卫组织命名为“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减少接触和减少传播一系列疾病的标准建议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并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由于卫生工作者与患者的接触多于一般人与患者的接触,卫生工作者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世卫组织建议卫生工作者坚持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流感】

接种疫苗

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流感潜伏期较短(多为2至4天),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市民每年在流行季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推荐 60岁及以上老年人、6 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值得注意的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孕妇和围产期妇女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易发展为重症,应给予高度重视。

【流行性腮腺炎】

满18月龄

可接种麻腮风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国家法定丙类传染病。该病毒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接触患者唾液或唾液污染物而感染,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也可见于成年人。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为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老师和家长如发现患病学童,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不得少于发病后9天。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特别需注意的是,孕妇应避免与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接触。对腮腺炎患者的护理,应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

最后,疾控专家提醒,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清洗双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并立即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每天上、下午至少开窗通风各半小时(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环境清洁;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感染患者;均衡饮食,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出现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来源:泉州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