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防控知识
时间:2019-06-25 11:15 浏览量:
                                                   登革热防控知识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属于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登革热主要由带毒伊蚊叮咬人造成传播。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可将登革热感染分为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症登革热。

二、登革热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5-8天, 患者典型症状包括突然发烧,体温可达伴39℃以上,伴有头痛、眼眶痛、四肢关节痛等症状,另一种常见的症状是出疹,患者常表现为面部、颈部甚至胸部潮红。登革热患者症状一般较轻,一周左右即可恢复,但极少数重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出血甚至死亡。

三、登革热的危害性如何?

在我国,登革热的流行往往是由于境外输入病例后未被及时发现并隔离,加上当地的蚊虫密度又高,所以很快造成暴发流行,暴发流行一般在夏秋季节。登革热的流行不仅给公众造成健康危害和疾病负担,还会对公众正常的工作、学习各生活造成冲击,甚至停工、停学。

从全球范围看,近年来随着人员频繁流动和全球气候变化,登革热不断扩散,已有128个国家和地区约39亿人口受到登革病毒的威胁。最近几十年,全球登革热发病数急剧上升,病例遍布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

四、登革热是怎样在人群中传播的?

传染病流行都需要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易感性三个基本条件,三者缺一不可。对登革热而言,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感染登革病毒的非人灵长类动物都是传染源;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其传播媒介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不会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人群对登革热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

五、预防登革热感染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答:预防登革热感染主要从防蚊灭蚊入手。首先是清除伊蚊孳生地,及时清理不用的积水容器,比如瓶瓶罐罐等;清除室内外积水,室内有养植水生植物,或使用花瓶、花盆等容器,每星期应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瓶、花盆底盘等处留有积水而利于蚊虫孳生。 二是整治居家及周边环境卫生,杀灭成蚊。可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按照使用说明书指示使用。 三是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如果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户外活动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避免蚊虫叮咬;居家可使用蚊帐或蚊香防蚊,如果房间有空调设备,可适当降低温度,降低蚊虫活跃程度,对防止蚊虫叮咬也有一定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