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10:07 浏览量:

 

 

 

 

金政〔201966

 

 

关于印发《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工作

计划》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

《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工作计划》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度主要目标任务清单

2.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度计划整治问题清单

 

 

金谷镇人民政府

2019513

 

 

金谷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3印发

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安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安政综〔20174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河长制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镇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不断加强,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地表水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水体的物理和生物完整性明显提升,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灭垃圾河,全镇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力争达到9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一是落实管护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巡查更细、整治更实、督导更紧、统筹更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确保流域管护责任主体落实到位。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提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三是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强化日常监管和应急管理,全面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镇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6%以上。

(二)划定河道岸线、蓝线。9月底前配合县水利局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确界立桩,并纳入多规合一管理,在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内不得擅自建设与防洪、水文、交通、园林景观、取水、造林绿化、排水、排污管网无关的设施。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1.开展农业面源综合治理。逐步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体系,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39%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9%以上。

2.开展畜禽污染防治。逐步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基本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启动非禁养区内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项目,全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

3.开展生活污染源治理。一是在农村因地制宜选择适用的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提升农村污水的处理效率和覆盖面。二是深入开展“洁净村居”创建工作,镇区区域范围内生活垃圾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县级处理”,偏远山村实行“户集、村收、就地减量化”等处理模式。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一是继续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开展河道保洁。组织清理水葫芦等入侵水生植物,对淤泥淤积较多的河段进行清淤疏浚,改善河流生态系统。三是开展“四乱”整治。继续整治非法采洗砂现象,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组织对各流域非法侵占河道及采砂行为进行打击取缔,有效遏制“四乱”现象。四是加强流域水质监测。建立定期监测机制,开展水源地、行政交界断面和重点河段水质监测监控。修编完善突发性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填平补齐应急物资和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五是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及时清理河岸垃圾、生物残体、漂浮物等,保持我镇不出现黑臭水体现象。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金谷镇河长制河长体系,党委书记杨进宝、镇长杨生财为镇级河长,五个工作点负责领导为镇级副河长、各村书记、 主任为村级河长,各村要建立水系整治工作组织,制工作计划,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和成效。

()强化工作机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交流先进经验,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每月通报整治情况,实施整治工作督查考核。

()强化督査考核。在各村自査基础上,金谷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查采取听汇报、实地督查等方式。实行每月督查制度,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交办意见,进行交办。对督査情况进行跟踪,对交办事项实行销号制,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对进展不快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问责。同时,将各村治水完成情况纳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

()强化宣传推动。宣传部门要把推动“河长制”作为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推动河长制工作实施,及时报道各村开展河长制行动的工作进展、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工作推进氛围,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引导单位、企业、村民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控制污染、推进清洁生产生活。

 

 


附件1

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度主要目标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名称

2019年任务数量、目标

监督/指导

单位

水资源保护

1

全镇用水总量(万立方米)

0.19

金谷镇水利站

2

镇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90

金谷镇环保站

3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66

金谷镇水利站

4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与2015年比)

22.4

金谷镇环保站

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5

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

完成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确界立桩。

水利站协调水利局

6

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

在河(湖)岸显著位置树立河(湖)长公示牌,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镇河长办

水污染防治

7

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

  实施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推进污水厂污泥规范处置,建设5个污水处理厂。

村镇办

8

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39%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9%以上。

农业服务中心

9

畜禽养殖污染防控

全镇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9000头以内;启动非禁养区内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

农业服务中心

10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三年治理行动任务,为2020年实现全镇行政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打下基础。

村镇办

11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巩固提升全镇2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为全省通过国家农村垃圾治理验收做好准备。

环卫办

水环境治理

12

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以年度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为抓手,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环保站

13

河道保洁

及时组织清理水葫芦等入侵水生植物,对淤泥淤积较多的河段进行清淤疏浚。

水利站、环卫办

林业站、村镇办

水土办

14

“四乱”整治

继续整治非法采洗砂现象,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组织对各流域非法侵占河道及采砂行为进行打击取缔,有效遏制“四乱”现象。

相关工作片

15

镇区黑臭水体治理

保持镇区不出现黑臭水体现象。

村镇办

水生态保护修复

16

清新流域

统筹推进打造清新自然、富有野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清新流域。

水利站

17

小水电转型升级及最小下泄流量监控设施建设

力争至年底完成80%以上的工作量(全镇11座)。

水利站

18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通过增殖放流补充和恢复生物资源的群体,改善水质和水域的生态环境。

农业服务中心配合农业局

19

山长制

实施“百区千带”森林景观带100亩、林分修复50亩、封山育林700亩、新增造林450亩等水源涵养植树造林项目。

山长办

林业站

20

茶山生态修复

修复1000亩。

农业服务中心

21

水土流失治理。

治理水土流失4081亩。

水土办

执法监管

22

流域水环境巡查,涉水违法行为综合打击治理

维护河湖健康美丽。

派出所、水利站、水土办、环保站、林业站、村镇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

附件2

金谷镇河长制2019年度计划整治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资金投入
(
万元)

完成

时限

责任单位

水资源保护

1

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装备配置及开展应急演练

应急物资和装备填平补齐,开展应急演练。

1

2019.12

防汛办

水域岸线管理

2

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

配合水利局完成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确界立桩。

0

2019.9

水利站

3

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

在河岸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及时维护并更新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0.96

全年

河长办

水污染防治

4

污泥无害化处置

实施镇村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规范化处置。

-

常年

村镇办

5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测土配方

推广测土配方技术2500亩。

-

2019.12

农业服务中心

6

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2万亩次,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1000亩。

-

2019.12

农业服务中心

7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全镇启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镇级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各养殖场一场一策的制定,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工作。

-

2019-2020

环保站

8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实施2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

2019.12

村镇办

9

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500户。

-

2019.12

10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

   巩固提升全镇2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为全省通过国家农村垃圾治理验收做好准备。

-

2019.12

环卫办

水环境治理

11

镇区黑臭水体治理

做到及时清理河岸垃圾、生物残体、漂浮物等。

-

常年

村镇办

水生态保护修复

12

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监控设施建设

完成11座。

-

全年

水利站

13

水电站报废和退出

完成1座。

-

全年

水利站协助县水利局

 

14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配合农业农村剧完成增殖放流鱼苗。

-

2019.12

农业服务中心

15

水源涵养林等植树造林建设项目

实施“百区千带”森林景观带100亩、林分修复50亩、封山育林720亩。

-

2019.12

林业站

16

山长制

推行山长制,新增造林450亩。

-

2019.12

山长办

17

茶山生态修复

重点修复莆永高速两侧、西坪-云岭沿线、茶叶主产乡镇生态脆弱茶山1995亩。

-

2019.12

农业服务中心

执法监管

18

流域水环境巡查,涉水违法行为综合打击治理

加强全镇流域水事违法行为巡查工作,做到发现一处,制止一处,移交一处。

-

常年

镇执法队

19

查处涉水违法行为

加大执法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肃查处涉河涉水违法犯罪。

-

常年

派出所、水利站、环保站、林业站、村镇办、农业服务中心

20

河道清障

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工作。

-

常年

防汛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