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湖上乡盛富村:竹林深处畲族村 巧编生活“节节高”
时间:2022-06-20 16:14 浏览量:
 盛富村:竹林深处畲族村 巧编生活“节节高”
 
图片
 
 
 
 
铜锣古地历史悠久,开基繁衍五百余年。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以竹为材,巧织幸福小康生活。在安溪县湖上乡的竹林深处,有一个叫“盛富村”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也是革命老区村。
 
 
 
图片
 
盛富村有8个角落(自然村),其中一个角落因地形如狮,得名“狮子仑”。日前,记者前往狮子仑,探访这处散发着少数民族风情的村落,游览清代李光地赠书“铜锣古地”的铜锣庙。
 
 
 
 
 
古老村落
 
展畲族风土人情
 
 
 
 
盛富村地处安溪县中北部,距县城45公里。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龙岩长汀上杭的钟氏一族徙居此地,至今已有500多年。全村山地资源丰富,盛产毛竹,自然风光秀丽,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车子在盘旋的山路上行进,窗外是翠绿的竹海。过了许久,公路边一个写着“盛富畲族人民欢迎您”的特色山门提醒我们,即将走入安溪北线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
 
 
 
图片
 
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一进入村庄,记者看到路旁的灯箱刻有凤凰图案,还有“畲”字标志。古民居的墙上画着各种畲族文化元素的图案,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盛富村的村干部钟连春告诉记者,几年前,为丰富村民群众的文体活动,同时保护和挖掘畲族特色民俗文化,村里建了畲族文化广场和畲族文化馆。文化馆内展示了畲族农耕文化和服饰。文化广场依山势而建,有竹林步道、凉亭、竹子搭建的“幸福门”等。而今,极具畲族特色的庭院式的畲竹文化园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后,它除了展现畲族文化,还将是盛富村竹编工艺品的网络推广中心。
 
 
 
 
 
铜锣古地
 
深情演绎畲汉一家亲
 
 
 
 
盛富村有一山峰名为铜锣寨,寨顶宽广平坦,因酷似铜锣而得名,而狮子仑就这里。铜锣寨上有座400多年历史的铜锣庙,站在铜锣庙广场远眺,群山连绵数里。狮子仑的村居散落在葱翠的山林间,偶有袅袅炊烟。
 
 
图片
 
路牌指向“狮子仑”
 
钟连春介绍,隆起的几处连绵在一起的山包像一头趴着的“狮子”,因此这个角落被称为“狮子仑”。狮子形象威武、动作猛捷,是民间备受推崇的瑞兽。盛富村每年的迎春盛会上,都有“八社狮阵”这一舞狮民俗活动。
 
 
“‘狮文化’中有团结奋进的精神,而铜锣庙除了是当地村民信仰的地方,更是畲、汉两族人民团结友好的象征。”钟连春告诉记者,古时候,铜锣寨周围几十公里间分有八个社里,散居着畲族、汉族的村民,他们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寨顶敲锣,八方可闻,一方有难,八社支援。历史上,此地曾有匪盗出没,搅得百姓不得安居。当地民众就团结起来,联合抗匪,匪徒不敢再犯。
 
 
 
图片
 
李光地赠书的“铜锣古地”匾额
 
钟连春说,铜锣庙现保存有诸多明清文物,最为珍贵的是铜锣庙正殿的“铜锣古地”匾额,这是清代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所书赠。
 
 
 
 
 
抱团发展
 
打造“云上幸福村寨”
 
 
 
 
盛富村在2010年时,曾是省级重点扶贫村。脱贫致富要有新路子,盛富村的村民和村干部们扛起了奋斗的旗帜,他们因地制宜,尝试创办茶叶鸡养殖示范基地、服装加工厂、茶叶合作社,落实诸多扶贫项目,挖掘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盛富村遍布竹林,世代村民多以竹编为生。2016年,村里成立了“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坚持“农户自主生产、统一毛竹配送、统一质量管控、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的制度,走抱团发展、共享成果的道路,努力为村民创收。据说当时加入合作社的不少是贫困户,合作社从成立时的20户扩大到50多户,社员们的口袋也慢慢鼓起来了。今年50多岁的狮子仑村民钟金重曾是贫困户,自加入合作社,如今他靠竹编每月能增收一两千元,日子比从前好了许多。2017年,盛富村全面脱贫。
 
 
 
图片
 
村里盛产毛竹,村民就地取材,以竹编为生。
 
钟连春介绍,近年来,盛富村围绕“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的发展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盛富村打造成具有浓厚少数民族特色的“云上幸福村寨”。
 
 
 
 
 
来源:东南早报、安溪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