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湖上乡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16 08:55 浏览量: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湖上乡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连日来,湖上乡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动员部署鼓干劲 业务培训促提升
 
 5月11日,组织召开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部署会议暨防灾减灾业务知识培训会。
 
 会议要求,各村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社会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会议特邀福建省197地质队地环院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苏瑞其教授和福建省197地质队高级工程师葛晓明教授到场针对防汛抗旱业务开展义务宣讲,有效提升乡、村两级干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宣传营氛围 有序推进促成效
 
 各村及辖区内学校、企业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防灾减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氛围。“新湖上”公众号每日转载推送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应对能力。
 
应急演练促实战 筑牢防线保平安
 
 结合我乡常遇灾种,我乡13个村分别组织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活动。通过模拟台风、短时强降雨、滑坡等突发险情,组织危险区域内的群众按照《转移避险明白卡》和人员转移路线示意图迅速自主转移避险。
 演练结束,我乡组织召开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总结会,各村对演练进行复盘总结,分析弱势短板,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以演练促实战,提高干部和群众应对突发险情的自主避险能力。
着力优化避灾点 受灾群众有保障
 
 乡应急办、防汛办联合对我乡各村级避灾点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及时督促改进避灾场所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一旦发生灾害,避灾点作为群众庇护和基本生活救助的应急场所能够立即发挥关键作用。
 
 下一步,全乡上下将继续扩大防灾减灾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普及推广全民避灾自救技能,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抓好宣传引导活动,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推动湖上乡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供稿:林庆辉
 
编辑:蔡丽锦
 
审核:一审 | 蔡丽锦  二审 | 苏诗婷  三审 | 郑银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