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溪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安溪县审计局关于印发安溪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7-07 17:16 浏览量:

安委审办〔20221

 

 

中共安溪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安溪县审计局关于印发安溪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股室、中心:

《安溪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第十四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安溪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安溪县审计局

                                                                   202274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县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一次会议、市委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编制原则

()对接上级做好衔接。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整体部署,承接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上下联动审计项目,合理安排自选审计项目,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提质增效有序覆盖。围绕“全覆盖”要求和审计“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分阶段、分类型的审计全覆盖。

()统筹资源合理安排。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确保年度项目计划更科学、更准确、更有效。

三、项目安排

2022年计划完成审计项目38个,除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外,自定项目突出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抓好: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以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推进等情况。

1.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定项目)。以促进国家和我市粮食安全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范业务管理,提高涉粮资金使用绩效,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粮食购销、存储、轮换以及涉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县发改局2021年粮食购销、存储、轮换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于2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

2.疫情防控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项目)。关注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缓缴或延期办理社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国家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落实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政策情况。开展县本级的疫情防控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于1220日前将审计情况和清单汇总后,报市审计局,纳入政策跟踪审计报告。

3.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专题审计(省定项目)。聚焦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农村供水等民生项目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筹集、分配、使用以及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等,揭示项目建设滞后、财政资金滞留及地方配套不足、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高等政策目标未完成问题。根据市审计局安排,开展学前教育、农村供水2个专题审计,于125日前将审计报告报市审计局。

()财政审计

以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目标,重点关注县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管理和绩效、重点领域财力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情况。开展县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商局、市监局、文联、县委党校等7家县直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等情况审计,于6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或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重大改革和责任目标任务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成果成效,以及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遵守财经法纪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开展福田乡(原党委书记林勇平、原乡长陈贵建)、祥华乡(原党委书记李小强、原乡长林连根)、蓝田乡(原党委书记殷清发、原乡长李进发)、县委文明办原主任林爱华、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原主任郭月欣、县科协原主席孙黎昕、县残联执行理事会原理事长龚永利、县计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陈建强、县工商联(总商会)原第一副主席(副会长)易进法、县贸促会原会长林万法、县文体旅局原局长傅伟明、县信访局原局长刘飞鹏县人社局局长马向阳、县市监局局长许锦斌、县文联主席林小玲等15个单位18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于122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和结果报告。

()资源环境审计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生态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求,遵守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制定资源环境重大决策、完成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履行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开展祥华乡(原党委书记李小强、原乡长林连根)、蓝田乡(原党委书记殷清发、原乡长李进发)等2个单位4党政主官2020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于122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专项审计

1.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审计(省定项目)。掌握全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相关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开展2022年以来各级财政安排的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财政资金以及利用上述财政资金采购的各类防疫物资审计,122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2.国有资产管理审计调查。以摸清各单位固定资产总体情况,了解固定资产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为目标。重点关注各单位计算机设备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情况,揭示计算机办公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的建议,嵌入预算执行审计,在各部门预算审计中一并开展,6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推动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进度、项目管理等情况,揭示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洋中学苑安置区二期工程进展跟踪审计,122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厉行节约、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围绕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关注各单位收入的完整性、成本核算的真实性、费用支出的合法性。审查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核算、有无收入分配不公、不合法;医院薪酬分配、发放津补贴的合规性;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和基建项目等采购程序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规避公开招投标、医疗设备管理使用情况等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药品零差价、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等执行情况。开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官桥医院、湖头医院、龙门中心卫生院、西坪中心卫生院、感德卫生院等8个事业单位2021年财务收支审计,于122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四、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融合。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配齐审计力量,优先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加强沟通协调、避免重复审计。

()严格计划执行,加强数据应用。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应当严格执行,不得擅自变更,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要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大数据应用,提升审计整体效能。同时要严格数据管理,确保数据安全。

()依法文明审计,加强督促整改。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规范、文明审计。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实事求是揭示和反映问题,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强化保密管理。进一步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加强整改督促,逐一对账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