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8-02 08:46 浏览量:

  按照中、省、市对政务新媒体的相关要求,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第季度安溪政务新媒体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把政务新媒体的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2019年年度绩效评估的项目之一,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健全审查制度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禁通过政务新媒体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违反宪法、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

 

  (三)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组织关停保障不力的政务新媒体,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进行归并,定期更新和维护,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杜绝“僵尸栏目”“睡眠栏目”,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确保了政务新媒体高效运行。 


  二、存在问题 


  有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有的单位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公开不及时,时效性不强;有的单位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互动回应与群众期待存在一定差距,群众参与面不够广,群众满意率不够高。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安溪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完善政务新媒体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 


  (一)加强资源整合。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 1 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经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的,按照关停程序,清理整合关停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避免“一事一端”,并向社会公告。对政务新媒体开设的栏目,无法在2 周至少更新1次信息的,予以关停或与经常更新的其他栏目整合在一起。 


  (二)定期督促检查。县政府办每月将对全县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安全防护等运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落实整改。 


  (三)严肃予以处理。县政府办公室将检查全县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对存在问题不及时整改的,被国务院办公厅、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在季度政务新媒体发文通报批评的,将严格按照《2019年度安溪县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安委办﹝2019﹞63号)的附件2:2019年度安溪县绩效评估查访核验评分细则“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规定,每次分别扣除2019年度绩效评估总分的0.5分、0.3分、0.1分;并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政务新媒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予以问责。 

    

  附件:2019年第三季度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表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 

                                                                       2019年8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19年第三季度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表 

                                             截至201982  

    

 序号 

  平台类型 

  名称 

  主办单位 

  问题清单 

  整改时限 

  1 

 微信公众号 

安溪县应急管理 

安溪县应急管理局 

信息未及时更新 

85日前完成更新 

  2 

 新浪微博 

 参内新城事 

 参内乡人民政府 

信息未及时更新 

85日完成更新 

  3 

 微信公众号

  湖头事 

 湖头镇人民政府 

印象湖头-湖头党建链接错误、湖头资讯—在线留言、便民服务、卫生计生栏目空白 

8月5日关停未能及时更新信息的栏目 

  4 

 微信公众号 

  红色金谷 

 金谷镇人民政府 

微官网栏目空白、关于金谷—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栏目链接错误、旅游在线—旅游景点、旅游线路等栏目均为空白 

8月5日前关停未能及时更新信息的栏目;排除技术故障,确保链接可以正常查看 

  5 

 微信公众号 

  安溪农机 

安溪县农机管理站  

农机补贴栏目链接出错、便民平台—安溪气象打不开 

8月5日前关停未能及时更新信息的栏目;排除技术故障,确保链接可以正常查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