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举办首届“茶韵书香·品读安溪”全民阅读节暨茶文化主题长篇小说《故香》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05 17:00 浏览量:

  4月21日,我县举办首届“茶韵书香·品读安溪”全民阅读节暨茶文化主题长篇小说《故香》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读者结合该作品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故香》是一部‘闽味’醇厚的长篇小说,铁观音元素就是这本书的底色,它以茶叶为纽带,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将属于闽南人的故事徐徐展开。”“相信我们闽南人读了这本书,都能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对我们家乡形成更深的认识,更热爱我们传统茶文化。”在以“文学的底色——由长篇小说《故香》说开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省文联原副主席、省作协原主席、著名小说家杨少衡结合林小玲的《故香》创作文本,深入剖析林小玲小说中文学的底色。他说铁观音及其所包容的地理人文内涵构成了这部小说最鲜明的文学底色。把安溪铁观音放在全球的、有历史纵深的大背景下表现,则是这部长篇小说厚重文学底色上闪耀的亮点。

  据了解,由县文联主席林小玲创作的长篇小说《故香》是一部以中国茶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时间跨度150余年,深度融入安溪元素,独具地域特色,谱写家国情怀的浩气长歌,以鲜明的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首届全民阅读节以《故香》为切入点,号召茶乡人民在阅读中,关注家乡、热爱家乡、传承传统茶文化。

  活动还开展了以“杯中的故乡”为主题的《故香》导读分享会。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为茶乡人民带来一场文学盛宴。

  在分享会上,与会嘉宾就《故香》的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小说结构、语言特色等进行导读,引导读者深入阅读作品。在场的作家,与嘉宾互动交流,或结合自身的阅读体会,谈感受,分享阅读心得。

  “安溪的茶文化需要去挖掘,去宣传,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建设的今天,更需要去推进、去弘扬。长篇小说《故香》的出版,是对安溪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大助力。”读者林先生说道。

  “‘故香’谐音‘故乡’,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故乡静止在那里,而故香是可以行走的故乡。在我眼里,《故香》这部小说可以看作一部书写安溪铁观音的集大成作品,既融汇了铁观音历史、文化,也融汇品鉴、商战等各方面的知识和见解,是一部极具故事吸引力和艺术说服力的作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石华鹏说。

  “香,让人舒服到极致的香!更重要的是茶水入了喉,一种甘醇又从喉底爬上来,满口生津。”当天,以“好听的茶”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故香》诵读会在安溪一中举行。诵读会在开场演出《香望》中拉开序幕,分“初识、清曲、转念、遇劫、送茶、颁奖、真相”等七个选段进行。诵读会通过深入解读《故香》文本与舞台演绎,以视听方式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让《故香》的茶韵馨香飘得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