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生态账” 乐当“卖碳翁”
时间:2021-10-19 09:24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段时间在社会上热议的“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此也作出“绿色赋能”的部署。连日来,参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分代表,在会场内外频频呼应“加速低碳集约绿色发展”,发出山水茶乡的绿色好声音。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市建设布局,统筹排放端、固碳端和政策端,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林业、清洁能源、新型储能、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负排放技术产业化应用。”……这些来自报告的务实举措,让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安溪县桃舟乡党委书记李进发直呼“抓到了点子上”。此番背景下,李进发还萌生了带领桃舟乡当好新时期“卖碳翁”的想法。他算了一笔账——地处晋江源头、安溪西北部的桃舟乡拥有16万亩林业碳汇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5.5%;放之于安溪全县则有3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在更广范围,泉州全市就有近1100万亩,是安溪的3倍之多,森林覆盖率达58.7%。根据研究,每年每亩森林可产生0.3吨—0.5吨固碳量,以目前每吨30元—200元的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价格保守估算,仅桃舟乡一年或可通过碳汇交易增加收入200万元—1000万元。窥一斑而知全豹,全市层面统筹之后,必将带来巨大的生态红利。“种树”秒变“种钱”,李进发表示,作为省级森林康养小镇,桃舟乡正在积极打造康养小镇的国家级名片,有条件也有信心为全市绿色发展作出有益探索,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茶乡安溪,生态资源变现的路径四通八达。地处泉州西极的福田乡有着94.6%的森林覆盖率,境内云中山自然保护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东南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安溪县福田乡党委书记蔡雅娟说,福田乡将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森林经济,从“一站(成立碳中和研究站)、一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福田芦柑规模化、产业化)、一作物(种植食用菌、中草药、花等林下经济作物)、一山(规划建设云中山生态旅游路线)”,为共同富裕、品质泉州贡献一份力量。而在秋茶飘香的祥华乡,九龙江水奔腾而过。市党代表、安溪县祥华乡党委书记陈培源作出“矢志不渝做优生态”的承诺,将全面推进茶园生态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九龙江水流域治理等,为高质量发展绘就生态底色,同时以“山外青山、茶香祥华”为主题、茶旅融合为主线、绿色生态为脉络,进一步打响安溪县祥华铁观音品牌,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