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当好自带动能动力十足的“动车车厢”
时间:2021-01-19 11:11 浏览量:
  编者按 15日起,我市进入“两会时间”。东南早报开设“一线通两会”工作室,全面报道泉州“两会”信息,拉近代表委员与市民间的距离,传递社情民意。17日,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高向荣做客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畅谈新一年的发展思路。
  本报讯 “今年,安溪将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作答项目提速、实体提效、城镇提质、民生提标文章,力争全年GDP增长8%,持续当好自带动能、动力十足的‘动车车厢’,助推‘泉州号’换挡提速、行稳致远。”17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高向荣受邀做客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畅谈安溪新一年的发展思路与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对标对表有高度、谋划工作有深度、民生实事有温度的好报告。”高向荣说,安溪将勇当增量骨干,在泉州全方位超越大局中贡献安溪力量,彰显安溪担当。
  2020开顶风船
  收获五大成果
  “过去一年,安溪上下一心,开顶风船,打了一场漂亮仗,收获了五大成果。”举全县之力,守护122万茶乡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收获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断崖式下跌10.7%,到上半年企稳回升,再到三季度扭负转正,交出全年增长3%的安溪答卷,收获了来之不易的经济成果;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贷款不良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收获了三大攻坚战的丰硕成果。
  “全省县级率先启动大三环建设,超前谋划6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和300平方公里‘大三环核心经济圈’空间形态,让城市建设挺进三环时代”,一幅现代化中等城市的蓝图仿佛已在高向荣眼前打开。2020年,安溪收获了重大项目强势突破的攻坚成果,仅用2个多月就完成大白濑移民补偿安置协议签订,仅用5个多月就实现大三环联四线、东三环两个先行工程实质性开工。
  更遑论,那可感可及的幸福成果。完成70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4.97万座农村旱厕全域清零,新增学位8000个、病床位增至5411张、养老床位增至7800张……
  “一年一个专题,今年的整治重点是‘裸房’,安溪的农村将‘素颜’变‘美颜’。”在全市率先完成旱厕清零后,高向荣又将目光投向高速、国省县道沿线和中心集镇、试点村周边的“两线两边”“裸房”整治。
  2021砥砺谋新
  重点做好“四个抓”
  “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安多赚四五千!”随着春节临近,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倡导“留安过大年”的标语直抵人心。又是全市率先,安溪早早出台“留安过大年”五条措施,县、乡镇、企业等多层面给予补贴,确保每个留安过年的务工人员补贴在3000元以上。更令人称羡的是,凯鹰电源等企业推出“春节不休假改为‘五一’或‘十一’错峰带薪休假”模式,用心用情留人诚意十足。高向荣说:“目前摸底,15245名省外务工人员,想留安过节的超过80%,这将实现政府、企业、个人‘三赢’。”
  “一天在安溪完成1亿多元的投资!”提起安溪的重点项目建设,高向荣掷地有声,要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今年安溪将重点做好“四个抓”。首先,便是抓项目、扩投资,力促49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7亿元,确保全年引资增量超320亿元。
  其次,抓转型、强实体。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光电、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成型成势,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
  抓融合、提能级。实施沼涛实小、解放路西片区等改造,开展“裸房”专项整治攻坚,因地制宜推进10个乡镇片区改造,推动片区改造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抓民生、补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民生补短板四大行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