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佛耳山记
时间:2019-05-10 10:23 浏览量:
 □陈小娜 

    祥华乡,于我而言,是一个地理距离遥远,情感距离又十分亲近的乡镇。童年时期,祥华乡就已被懵懂无知的我知晓。那是父亲工作的地点。

    彼时,之于祥华的印象,一是远,二是茶。偶有闲暇,父母定要泡饮产自那里的茶一番,我们自然也有口福,左邻右舍经过,也被招呼过来“入伙”。清晰记得邻居们喝茶时总不停地说“你家的茶好喝!”当时,只道是邻居礼貌的客套。

    直到后来,读到《安溪寻茶记:名人名山名茶》:“佛耳山麓产茶历史悠久。境内峰峦竞秀,海拔在770-1100米之间,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夜温差大,常年朝雾夕岚,温和湿润,泉甘土赤……”原来,“祥华铁观音,茶中极品”“一乡十茶王”果然大有来历!

    中学时,有一位同学来自祥华,姓詹,这是当时班上唯一不被重复的姓。在我“四角高墙”的天空里,仅听说过语文课本上的詹天佑。我不知道,在祥华乡有一座在安溪名山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山——佛耳山;我更不知道慧眼识佛耳的开先县令詹敦仁,不知道同学的詹姓与他大有渊源。

    多年来,虽心驰神往佛耳久矣,但囿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不期然,这次竟因工作,了了我神往佛耳山的愿。时值林业部门前往祥华,检查建设中的佛耳山游步道项目,邀我同行。几位“林业人”相识于工作中,交好于工作外,“有漫山杜鹃花海,有詹公清隐古迹。”当友人这般热情邀约后,我便欣然同行。

    天公很作美。这一天,久雨初霁,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汽车在大约海拔1200米处停下,得知佛耳山即在“眼前”时,我心中不禁狂喜。

    一场视觉盛宴在眼前铺开——最美佛耳杜鹃花海,这是属于佛耳的杜鹃时节。从山脚仰望,但见杜鹃漫山遍野、花团锦簇,她们热烈奔放,绚丽夺目,“花中西施”用其绚烂的色彩将整个佛耳山间打扮得越发瑰丽多姿。

    杜鹃花,又称山踟蹰、山石榴、映山红,系杜鹃花科落叶灌木。杜鹃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花叶兼美,位列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佛耳杜鹃花系野生地栽,每年4月末至5月初是其绽放季节。

    听说,佛耳山的另一盛景是冬日雾凇,我心里默默祈祷,今后定然有缘再见。

    佛耳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4%,山上多为蕨类植物,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草木越发葱茏、林绿花红,美不胜收。当地政府贴心地修建起游步道,为了让世人近距离感受佛耳之美。我们沿着游步道拾阶而上,一路欢声笑语,2公里长的游步道不知不觉间已被征服。

    游步道的尽头,真正的挑战宣告开始。脚下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皆为天然,登山乐趣尽于此,然没有了游步道的助力,于我这样被建议不可做剧烈运动的人来说,至多是想想就好、看看就罢。然而,不知是哪里蹿出来的一股孤勇、执着,令我不止于此——继续向上攀登!

    脚下的土略显泥泞,我们一步步向前,越临近峰顶,路越难走。斑驳的巨石渐渐成为主角,深黑、浅褐,或深、或浅,它们以各式各样的姿态屹立山间,同泥土、草木融为一体,守护佛耳尖的见证。

    手攀脚踩、上爬下跳,越过无数斑驳巨石,佛耳峰巅已近在咫尺。只见四周巨石林立、悬崖峭壁,中间则为一小平地。立于崖边巨石上,柔软的风与清煦的光温柔了岁月,蓝田与白云则惊艳了时光。环顾四周,只见远处层峦叠嶂,近处危岩耸立;佛耳山和外围的太华尖、同发山、福鼎峰、大佛尖相互拱卫,悠远神秘。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震撼令自己词穷,越发佩服慧眼识佛耳的詹公。他在自己的《清隐堂记》中描述,“峭绝高大,远跨三乡。有田可耕而食,有山水可居而安”。又言:佛耳“美如佛”,东有“七星坠地”,南有“九瓠一东瓜”,西探“九龙(九龙江)”,北接“太华(太华山)”,近看似“擎天巨柱”,远观如“向天蜡烛”,山山因佛耳呈秀,水水为佛耳流长;人立佛耳山巅,不见眼前汩汩泉流,却闻脚下淙淙水声,灵气充沛,龙穴使然,“乃天下名山也”。

    佛耳山上,慈顺夫人墓、“望云亭”遗址等古迹依稀可见。史载,詹敦仁隐居佛耳山麓期间,一位客人带来了父亲詹世隆书信。他喜出望外,以“伏拜家君手书,不学偶成一绝”为题,作诗一首:“十年采尽北山薇,不管兴亡是与非。回首白云长在望,爱山成癖自望归。”为表思亲之志,詹敦仁遂在佛耳山最高处筑建“望云亭”,并在墙壁上题写诗句“回首白云长在望”。从此,每年八月十五日中秋佳节,詹敦仁必定要到“望云亭”,向着东北九峰山方向放眼眺望,遥寄念亲之情。

    站在佛耳山麓,极目远眺,目之所及尽是茶园,云雾缭绕、层层叠翠。“活火新烹涧底泉,与君竟日款谈玄。酒须迳醉方成饮,茶不容烹却是禅。”詹公当年写就的茶诗至今仍广为传颂。祥华自古产名茶,唐末多卿已是安溪茶叶主产区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乡十茶王”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去年,祥华乡重现“抢茶”好戏,陈素全、詹忠辉等铁观音名匠长江后浪推前浪……

    五月正款款而来,我仿佛闻到了风中的茗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