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镇
来源 :城厢镇 浏览量:

  城厢镇地处安溪县城郊,是安溪“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的核心乡镇之一,辖区总面积107.2平方公里,总人口23.2万多人(外来人口约占2/3),下辖25个行政村、7个社区。先后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商贸特色镇、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经济重镇。2022年,全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3.4亿元,比增1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亿元,比增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7亿元,比增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73亿元,比增13.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县前列,跃居“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82位。城厢镇连续7年入选中国淘宝镇,辖区光德村、土楼村、玉田村等15个村获评淘宝村(全县最多,占全县57个的26.3%) 

  2.商贸强镇。城厢镇已初步形成“茶业经济、家居工艺、商务经济、物流经济、水暖卫浴”五大支柱产业,是“两铁”特色产业的主要产区和重要交易中心,现有规上工业企业67家,限上商贸企业186家。重点产业有较为明显的地域分布,在城东与南安市仑苍镇“中国水暖城”接壤,重点发展水暖卫浴产业;在近城区布有中国茶都、过溪茶企总部、中国特产城等知名茶叶贸易区;在中心城区布有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宝龙广场、财富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商贸物流体系健全;在城西重点发展藤铁家居工艺产业,集聚着聚丰、英发等一批家居工艺龙头企业。 

  3.教育强镇。2022年秋季,城厢镇共有各类学校75所(幼儿园43所、小学22所、初级中学7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特教学校1所、少体校1所),在校生70461人、教职工4390人,学校总数、在校生源、教职工数均是全县最多,可满足小初高、职校特教等不同层次高质量教育需求。目前,还在规建二十六小、金火完中、华侨职校扩建等一批教育扩容改薄项目。 

  4.商住大镇。近年来,城厢镇有机结合城中村改造,全面拓展延伸建安大道,新建“联四线”雅兴大桥、同德大桥等,同时还是“大三环”建设的主要乡镇,先后启动中标、垵坪等多个片区改造项目,建成永隆国际、尚学领地、百福豪城等一大批商住项目,延伸配套县妇幼、城西卫生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公建项目,城西、城南两个商住新区已经全面拉开架势。 

  5.宜居靓镇。作为全县唯一一个“城乡融合型”重点培育乡镇,城厢镇大力推进镇村功能互补、产业融合发展。城区周边,依托大宝峰茶庄园、五峰山茶馆、南山文创园等大力发展近郊休闲游;城东片区,以经兜为中心建成祥凤·诗香里、洋垱农场、乡村记忆馆等,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体验游,上联经岭、下联岩前、田底,有效丰富提升“山旅岩田 幸福兜岭”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建设内涵;城西片区,以码雅文化园为中心建成农产品物流园、双铁文创园等,辐射带动周边村居大力发展“双铁”文化体验游。码头文化园至初心公园公路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交通厅“最美乡村‘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