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乡
来源 :大坪乡 浏览量:

大坪乡距位于安溪县南部,距县城50公里。人口23058人(2013年)。辖7个行政村。乡政府设在大坪村。大坪乡海拔850米,属中亚热带气候,地势开阔,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有“自然空调”之美称,更因茶山秀丽,绿色无边,中国“四大茶老”之一张天福先生为大坪挥毫:“茶海明珠”。文化部、中央电视台摄影组到此赞叹叫绝,称之为“全国最美好的生态观光茶园”。是开发旅游观光茶园和疗养避暑山庄的好地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概况

安溪县辖乡。位于县境南部,北纬24°53′、东经117°58′。东连龙门镇,西、北两面与虎邱镇毗邻,南与长泰区、厦门市同安区交界。面积7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1785人(2010年六普)。辖7个行政村。乡政府驻大坪村,县城49千米。景点有瀑布群、原始森林、亿年古松化石、千年古杉。

 

沿革

宋为积德乡新康里;明清为新康里;民国属新崇龙区、第四区、第三区、崇新区、新康乡。1949年后,先后属崇新区、第七区、西坪区。195810月属西坪公社,19618月属西坪区,19654月属虎邱公社,19844月属虎邱乡。19876月,析虎邱乡的大坪、萍州、前洋、香仑、福美、帽山、双美7个行政村设立大坪乡。1992年,面积78.65平方千米,325717264人,乡政府驻大坪,辖大坪、萍州、帽山、前洋、香仑、福美、双美7个行政村。2000年常住人口16077人(五普)。2003年末,人口17918人。

 

自然资源

大坪乡海拔850米,属中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16-18℃,日照时数1875小时,降雨量1700-1900毫米,相对湿度78-80%,土壤以红壤和黄壤为主,空气、土壤、水质均无任何污染,具有发展茶叶生产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是国家级茶叶良种、安溪“四大名茶”之一“毛蟹”的原产地。据考证,此茶是在1907年,萍州人张家霍、张家协从山上发现,见其特异,移植在公婆林格,几经繁育而成。该茶种产量高、品质好、滋味甘醇、香气浓溢,是茶中精品。由于大坪乡空气、土壤和水质保持自然的原生态,并且土壤中富含防癌物质——硒元素,使大坪乡成为安溪县开发生产高山富硒绿色食品茶叶的重要基地。此外该乡还种植铁观音、黄旦、本山、肉桂等茶叶品种。

 

经济发展

全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130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6890万元,乡镇企业总产值27090万元,财政总收入91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00元。

茶叶经济,是大坪乡的支柱产业,全乡90%以上人口直接从事茶叶生产流通各个环节,是群众收入主要来源。几年来,该乡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优质、精品、名牌、卫生”的茶叶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茶叶经济。全乡现有14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生产传统乌龙茶、台式珠茶、日式清蒸茶和人参乌龙茶等产品。现在各地开设的茶店、茶艺馆达900多家,形成茶叶研究、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路子。

 

旅游资源

景区有4个风景秀丽的瀑布群。分别是百丈瀑布:落差115米,宽40米;龙潭瀑布:落差40米,宽30米;后山溪瀑布:落差30米,宽10米;遮头溪瀑布:落差25米,宽15米。其中,百丈瀑布最为著名,飞流直下,珠花飞溅的壮观景象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遮头溪瀑布上方已发现两棵亿年古松化石,百丈瀑布附近有三处死火山口,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大坪的茶山形态优美,景色秀丽,民居建筑既有古老风格,又有现代化气派,被碧海波涛般的茶园包裹着,构筑成一幅“茶海明珠”的茶乡画卷,尤其是迎仙埔生态茶园、万亩绿色茶叶食品基地的茶园更令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公共交通

厦门614公交车,跨市线路 同安汽车站 08:20-18:00|安溪大坪 06:15-16:20 上车1元,跨小坪岭兜站递增2元,全程3元。

途径站点:

同安汽车站-祥桥路口-第二外国语学校-芸溪居住公园-坑仔口-溪声小学-莲花浒井-崎坑桥-庵仔下-花厝-文山路口-云洋小学-云洋-坪边-云埔-沃溪-井内-小坪路口-小坪森林公园-小坪水库路口-道地下社-道地上社-小坪土楼-小坪村-洋尾-小坪岭兜-尾林村口-内园-安溪大坪(泉州市)

 

重点项目

1、“茶海明珠”旅游度假村,总投资3.9亿人民币,利用外资5200万美元,由台湾拉峰茗茶有限公司与安溪县大坪乡政府合作建设,为首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的主要签约项目,主要由万亩生态茶园、萍州旅游度假区、茶山休闲运动公园、萍州瀑布景区四大规划区组合而成,拟在2012年完成建设。

2、大坪乡农贸综合市场。该项目地处大坪乡大坪村溪湾,以农贸、商贸为主,配置住宅、停车场、绿化景观、垃圾转运站、公用厕所等,建设规模总用地面积为171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934平方米,投资金额约2500万元,预计在2009年底完成建设。

3、大坪乡台联大厦。该项目集办公、会议、餐饮、住宿、娱乐等多功能用途,占地面积2668平方米,建筑层数11层,建成后将作为大坪乡标志性建筑,方便台湾同胞回乡褐祖,同时,也适用于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等用途,预计在2009年底完成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